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Day 107 - 重新定義字詞:生氣


接續 Day 106 - 小狗亂尿尿

重新定義字詞:生氣

我的了解/定義:
被別人的言行舉止所觸發的一種情緒/負面能量,往往會驅動惡意的行為來對待別人。

字典定義:

  • 音:ㄕㄥ  ㄑㄧˋ
  • 萬物生長發育的狀態。
  • 生者的精氣、靈氣。
  • 生動活潑而有朝氣。
  • 發怒。

發音:

  • 生氣,從身體中生長/產生怒氣,如同從身體中擷取精華來生長/產生能量。
  • 生氣,產生氣息/吸呼。


研究關於生氣的訊息:

  • 正面的:
    • 生動活潑而有朝氣。

  • 負面的:
    • 在不滿/生氣時會用行為洩憤/發洩情緒,企圖透過洩憤/發洩情緒的行為讓別人知道我的不滿/生氣
    • 對於別人惡意的行為感到生氣,而會想用惡意來回應/反擊對方,讓對方知道他的惡意是不被接受的
    • 責怪/抱怨/批判/害怕別人的惡意,並且生氣
    • 因為生氣而惡意的行動,造成了自己後上背部脊椎的某一點,連帶著周圍的肌肉的疼痛。
    • 發怒。
    • 生氣,從身體中生長/產生怒氣,如同從身體中擷取精華來生長/產生能量。

重新定義生氣:
  • 創意寫作
生氣是一種情緒/能量,當我們生氣時,其實是在氣自己對自己的不誠實、欺騙,沒有誠實、真誠、無條件的表達自己,讓自己是被壓抑/扭曲的,造成自己的無力感/挫折感/與自己的分離,同時會體驗到身體的疼痛或不適。 當我們向自己/別人如同自己生氣時,會體驗到身體不同部位用力/緊繃/僵硬的情況,而表達出急促或大聲的言語/聲調,或’用力/緊繃/僵硬’的表情/肢體動作。 生氣現今被我們用來企圖改變發生的事情/避免事情再度發生,以維護個人的利益。當我們的利益被校準到以全體的利益為考量時,我們仍然可以利用生氣來作為改變和避免從長遠來看會造成傷害的事情發生。 我們可以利用生氣作為一個跳板,對自己說:夠了,我不再接受和允許自我不誠實和自我欺騙,我不再壓抑/扭曲自己的表達,從現在開始我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做自己的主人而非生氣的奴隸,我站起來為自我、為全體如同我負責,指導自己利用生氣看到我接受和允許了哪些分裂,然後透過自我寬恕停止這些分裂。直到了我/我的世界中不再有生氣的存在,那麼生氣的功能也就此結束了。

  • 定義
    • 一種情緒,當這種情緒出現時如同我們體驗到從身體中產生一種能量時,會造成身體的疼痛或不適。
      當我們向自己/一個對象如同自己發洩這種情緒時,其實我們在企圖改變/停止已經發生的事情或者避免事情再度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