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Day 177 - 濫用紀律

接續 Day 171 - 給小狗紀律

有時候矯正的行為也會常常走到極端,真的變成了冷漠/嚴厲的態度,認為我是領導者而小狗必須遵從我的領導,當牠不遵從時,我就會用強硬的肢體動作來控制牠,有時候甚至會超過適當的力道而變成’暴力’,同時夾帶著生氣或急躁的情緒,但這種情況下往往達不到我的目的,反而容易造成我跟小狗進一步的衝突。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有時候在使用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時,走到了極端上,認為小狗不接受我的領導/矯正就是錯的,因為牠不遵從我的指令/要求,所以對小狗’犯錯’的行為感到生氣,並急著想要矯正小狗,使小狗達到我期望的狀態。
就如同從小到大,我從父母、師長、工作時的長官身上看到和學習到的,以為使用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就是這麼一回事 - 要求別人完全的遵從自己的指令/要求,如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就發脾氣或情緒起伏 - 而這已經變成了一個根深蒂固的模式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使用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對待別人時,如果對方不能遵從/符合我的命令、要求、期望的話,就認為對方做錯了並感到生氣,將自己內在的生氣發洩/指責到別人身上,用冷漠/嚴厲的態度對待別人,期望別人能夠因此改變。而不是停下來呼吸,為自己生氣的體驗負責,改變自己的體驗。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記憶中"報告狗班長"的教導作為一個範本,並期待著小狗在我的領導/矯正下可以符合範本中的表現,當事情不如我預期時,我就開始急躁或生氣。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學習作為領導者是個過程,是需要耐心的嘗試和從錯誤中學習的,慢慢的讓自己停止在這個過程中浮現的所有心智/能量反應,慢慢的了解與實踐自我領導,讓領導作為與我一體平等/對全體生命對好的表現。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學習領導的過程中,使用冷漠/嚴厲的態度在審視小狗,彷彿期待著牠犯錯,然後我就可以用力量/權威來制裁牠,而不是我平靜穩定的在呼吸中帶領小狗,如同我平靜穩定的指揮我自己行動,將這一刻小狗和我在這裡的情境/體驗視為一個整體。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被急躁/生氣的能量驅動而試圖用強硬的肢體動作去矯正小狗的行為,卻沒有了解到小狗此時是根據我的能量來做反應的,當我接受和允許自己急躁/生氣時,小狗也會不是平靜穩定的,牠就是在反映急躁/生氣給我看。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被急躁/生氣的能量驅動而試圖用強硬的肢體動作去矯正小狗,而製造了我和小狗進一步的肢體衝突,這不僅達不到我想要矯正的目的,反而強化我的心智模式,強化了我和小狗的分裂、緊張關係、不信任感。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緊抓著記憶中小狗犯錯的表現/小狗齜牙裂嘴的表現/小狗咬人的行為,而對小狗產生不信任感,卻沒了解到其實是我沒有自我信任,我將信任放置到記憶上面,而從記憶建立了我對小狗的恐懼、分裂、不信任的關係。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與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是分離的,而作為心智意識系統在活出這些字詞,利用這些字詞來強化自己的性格/人格,為了個人的利益、讓自己可以活得更好而使用這些字詞,透過濫用這些字詞不斷的強化自己與其他人/整體生命如同自己的分離,而不是為了全體生命的利益而使用/活出這些字詞。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對錯的二極性結構下,將自己分離進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之中,如同我根據一部分的心智結構來定義/限制我是誰並認為我是對的/好的/正面的,然後與其他部分的自己衝突/摩擦,認為其他部分的自己是錯的/不好的/負面的,而害怕與自己分離的其他部分的自己,對與自己衝突的其他部分的自己生氣,卻沒有了解到這全部都是我,而分離、恐懼、生氣則是我的本質,我只是不斷的透過物質世界的鏡像在看到我自己是誰/我接受和允許了什麼罷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由於我與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是分離的,如同我與領導是分離的,而這樣來領導小狗只會發展出分離的關係,因此實體化了肢體的衝突/摩擦。
而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了解到這個世界的鬥爭/戰爭就是這樣形成的 - 以為自己與其他人/整體是分離的 - 而當我接受和允許了分離存在,我就是在支持戰爭存在,即使我非常不願意發生/體驗戰爭。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不是與我分離的字詞,當我每一刻在這裡呼吸,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去指揮自己的行動,去負擔起對自己和現實世界的責任,去改變自己的體驗,那麼我就是自我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我與這些字詞是一體平等的,我活出這些字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