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Day 165 - 小狗是我內在的反映



我養的小狗一直不肯乖乖的在給牠的尿盤上大小便,而喜歡尿在廚房的地板上,所以我幾乎要每天清洗地板,對此我還蠻頭大的。


試過很多方式來矯正小狗大小便的行為都沒用,例如:大聲的罵牠、把牠關在廁所裡、只是平靜的指著盤子要牠下次到這邊大小便、或者在牠大小便在尿盤上的時候就給牠食物獎勵牠、......,所有這些方式或許可以達到短暫一兩天的效果,之後要故態復萌了。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我看了”報告狗班長”,並且開始嘗試裡面對待/教育小狗的方式。裡面提到狗的世界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在一個群體中狗不是當領導者不然就是跟隨者,而作為一個狗主人如果想要和自己的狗好好的相處,就必須要做這個"狗群"的領導者,領導著狗如何跟自己一起生活。

於是我試著照節目中的方法去改變和狗互動的方式,這個轉變的過程中和小狗發生了很多衝突,而我發現到自己一直將內在的心智結構/情緒/感覺投射到小狗上面,而創造出我的世界中的問題小狗。例如我認為必須給狗多一點尊重、自由、和關愛,這樣子牠就可以過得更開心,而不太去領導、訓練小狗。但是這是用人類的心智結構/程式在解讀小狗的心智結構/程式,我只看到我想看到的,並不了解小狗在狗群中的關愛是怎麼在表現,不了解小狗作為生命的表現,不了解小狗每一刻都活在這裡,所以主人怎麼投射牠就怎麼反應;也沒了解到現在這個階段給小狗適當的領導、訓練、規則是必須的。

最近,在試著作為領導者的角色去領導小狗、給小狗制定規則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還是很排斥、抗拒去使用"力量/權威/控制/規則",於時當開始要使用這些工具時,我內在也浮現了很多的反應出來。例如:在路上遛狗而狗情緒高漲時,我用繩子用力的拉狗,或者用腳碰一下狗來讓牠停下來,這時"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太粗暴/太殘忍了"的想法就浮現了,然後身體動作上就忍不住的看看四周人的反應,彷彿是我做錯事了所以要看看大家的反應。
或者,照著影片的教導,在狗太興奮時要制止牠,使牠安靜穩定下來,因為這才是小狗的正常狀態。而當我制止小狗,讓小狗從興奮回到安靜穩定的狀態時,我會感到內疚,認為我是不是在壓抑小狗的表現?我是不是太冷漠了?我是不是做錯了?

在”報告狗班長”中不斷的看到了一隻被主人認為有問題的狗,如何在相當短的一段時間內就可以被主持人矯正了,而小狗行為被矯正的同時,主人投射到小狗上的心態也必須要被矯正了,不然小狗還是會回到原來的行為模式。也讓我更了解小狗/動物是怎麼樣在支援人類的,牠們完全是人類內在的反映。

所以,我真正需要領導的不是小狗,而是能夠作為主導原則領導心智意識系統如同我自己,我將開始透過寫作、自我寬恕、自我修正來支持自己和小狗一起走過這個過程,來讓自己能在穩定中領導小狗如同領導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