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Day 171 - 給小狗紀律

接續 Day 165 - 小狗是我內在的反映


在學習怎麼作為狗群的領導者來領導小狗的過程中,我主要是根據"報告狗班長"裡面的知識和畫面來學習、模擬,盡量讓自己完全照著主持人的教導,像一個機器人一樣的執行指令,然後看看在這個過程中我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到目前為止 - 反應真的很多。

在這個過程中,發現由於我過去一直很排斥使用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去對待別人,同時也很排斥被別人用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來對待,所以我與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等字詞是分離的,賦予了這些字詞負面的/不好的/錯的定義。
所以當要開始用這些方式來對待小狗時,很難徹底的去執行領導的程序,目前常發生的情況有:


  • 小狗的行為需要被矯正時,但牠又表現得很可愛、很和善、很熱情,這時我常常會不忍心去矯正牠,或者矯正後會感到內疚,並認為我是不是在壓抑小狗的表現?我是不是太冷漠/嚴厲了?我是不是做錯了?
  • 有時候矯正的行為也會常常走到極端,真的變成了冷漠/嚴厲的態度,認為我是領導者而小狗必須遵從我的領導,當牠不遵從時,我就會用強硬的肢體動作來控制牠,有時候甚至會超過適當的力道而變成暴力,同時夾帶著生氣或急躁的情緒,但這種情況下往往達不到我的目的,反而容易造成我跟小狗進一步的衝突。
  • 在和小狗開始發生衝突/對峙時,我很容易就參與了生氣/憤怒的情緒而想要用力量來制止牠,通常是大聲斥喝牠,但是發覺在這種情況下狗是不會屈服的,反而會和我更加對立。甚至有幾次對峙到後來,還發生了肢體衝突,就是狗真的用牙齒開始攻擊我了,而我也會用工具來保護自己並且攻擊牠,還好都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傷害,但是這樣的過程之後,狗和我之間形成了不信任的關係,牠會和我保持距離,也不讓我像以前一樣的摸牠,只要撫摸牠就吠叫並咬我的手;而我其實也不太敢靠近牠或摸牠,每次靠近或者要摸牠時,過去牠攻擊/咬我的記憶/畫面/聲音就浮現出來,同時帶著恐懼的能量。我好幾次本來要摸牠或替牠綁狗繩時,由於恐懼,所以我後來還是沒有去做這些動作。
  • 在路上用聲音跟肢體動作矯正小狗時,會在意周圍的人的看法,常常浮現"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太粗暴/我太殘忍了/我在虐待動物"的想法,然後心虛的看看四周人的反應,彷彿是我做錯事了所以要看看大家的反應。

這個過程還在進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