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Day 174 - 小狗好可愛

背景資料:報告狗班長狗狗心事

接續 Day 171 - 給小狗紀律
當小狗的行為需要被矯正時,但牠又表現得很可愛、很和善、很熱情,這時我常常會不忍心去矯正牠,或者矯正後會感到內疚,並認為我是不是在壓抑小狗的表現?我是不是太冷漠/嚴厲了?我是不是做錯了?

在看了"報告狗班長"和"狗狗心事"之後,才了解到過往我一直用自己作為人類的角度來看待小狗,和小狗互動/溝通,但其實狗有牠們自己的語言、認知、溝通方式,而作為一個狗主人如果不懂得狗語言,常常會造成自己或家人的問題、困擾,同時也容易造成小狗身心的傷害,再嚴重一點就可能變成主人在沒辦法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拋棄小狗而成為流浪犬,然後小狗被抓去收容所等待再被收養或者安樂死。

而在狗的世界中,確認領導地位是最基本又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我開始養狗時,自然的把狗當做寵物,認為是我在照顧牠,提供牠飲食起居環境的。但是在狗的眼光中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家庭這個領域中沒有牠認可的領導者,牠就會以領導者自居,而主人和其他家人們就是牠必須要保護的狗群/小孩們。所以例如很多時候,小狗在家裡對主人跟進跟出的,主人認為這是小狗親近/跟隨的表現,但其實狗是認為我必須保護我的部下/小孩。

所以,根據我現在的了解,在現在這個世界中,要養一隻狗當寵物,就必須學習怎麼作為狗的領導者,這樣一來可以卸下小狗想要承擔領導者的重擔,同時很多狗主人認為的問題與困擾自然會消失。就像是狗會不自主的執行了"擔當領導者"的程式,而如果狗主人如果帶著覺知去承擔起領導者的責任的話,那麼就可以讓小狗不用去陷在這個模式/程式裡面,而只需要放鬆下來,和主人一起享受舒適和愉快的生活就好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小狗的行為需要被矯正時,會因為牠表現得很可愛、很和善、很熱情,觸發我的心軟而不忍心/捨不得去進行矯正的行為,導致小狗的表現也一陣子很順從,一陣子又開始我行我素了,讓矯正/領導很沒有效率。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了解到我對小狗的矯正過程,完全是我內在的反映,當我體驗到順境/正面能量時,常常會"不忍心/捨不得"矯正自己,讓自己停止參與正面能量體驗,而老老實實的回到呼吸,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而不是屈從於心智/能量的引導。這一樣來拖延了我回歸生命的進程,讓自己的進程行走得很沒有效率。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被心軟/不忍心/捨不得的能量驅動/控制/改變我的想法與行為,讓
我對自己訂定的進程/協議(學習領導如同學習力量/權威/控制/規則/紀律)讓步而無法貫徹執行,如同我對心智/能量讓步而不是在每一刻的呼吸中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去行走進程。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了解了"平靜穩定是小狗的自然狀態,所以作為狗主人如同領導者的責任就是必須讓狗維持平靜穩定,而要讓狗平靜穩定,狗主人必須自己先是平靜穩定的"的觀念後,在狗表現得很可愛、很和善、很熱情同時又不平靜穩定的情況下,我被心智中心軟/不忍心/捨不得的能量驅動/控制而不去進行矯正 - 讓狗平靜穩定下來,反而這時候給牠愛撫、擁抱、鼓勵,如同強化牠不平靜穩定的情況。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當我在強化小狗不平靜穩定的情況時,其實我也在強化自己的不平靜穩定,如同輕易的放棄了自我主導意志而屈服於心軟/不忍心/捨不得的能量之下,如同強化自己的心智模式/性格/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