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Day 166 - 懲罰犯錯的小狗

接續 Day 165 - 小狗是我內在的反映


從養小狗的一開始,當牠尿尿在地上時,我會大聲的叫牠名字過來並懲罰牠,牠好像也知道自己這樣作會被懲罰,於是牠就會表現出一副頭低低的彷彿做錯事的姿態走過來,然後躺在地上翻肚皮搖尾巴。
懲罰過幾次後,牠還是持續的尿在地上,這開始讓我感到生氣與挫折、沮喪,認為牠是故意的,於是用更嚴厲的方式懲罰牠。
而牠被懲罰過幾次後,也開始改變牠的行為,當牠躺在地上翻肚皮搖尾巴,而我準備接近牠時,牠會開始對我低吼,這個情況觸發了我怒氣,但同時也觸發了我害怕被牠傷害的恐懼。
由於小狗的情況沒改進,而因為懲罰也使我們的關係變得更緊張,我終於放棄用懲罰的方式了,並開始嘗試用"報告狗班長"裡面教導的方式來對帶小狗。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以小夠尿尿在地上作為觸發點,觸發了我認為該懲罰牠以示警戒,希望透過懲罰可以改變牠的行為。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實行多次懲罰後小狗仍然尿尿在地上的情況下,開始對於小狗尿尿在地上這件事情感到生氣、挫折、沮喪。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看到地板/地毯上的狗尿時,或者在心智中浮現"小狗跑過來翻肚皮"的畫面時,會觸發了我生氣、挫折、沮喪的情緒,和"牠明知故犯/牠明知道這樣做是錯的/牠是故意的"的暗聊,更增幅了生氣的能量,接著大聲的叫小狗的名字並進行懲罰牠的行動。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小狗對我低吼、齜牙裂嘴時,參與了"做錯事還這種態度"的暗聊,讓我體驗到更多憤怒的能量。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小狗對我低吼、齜牙裂嘴時,觸發了害怕被牠傷害的恐懼,並參與"我被小狗咬到手流血"、"小狗如果傷害我,我就用力的反擊牠"的想像,或"不知道牠會不會攻擊我"的暗聊,而想像或暗聊都連結著憤怒的能量。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緊抓著"觸摸小狗時,小狗低吼、齜牙裂嘴、或攻擊我"的記憶不放,並且將這個記憶與小狗齜牙裂嘴的畫面、低吼聲、和害怕受傷害的恐懼連結在一起。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以現實中或心智中小狗低吼的聲音、齜牙裂嘴的畫面作為觸發點,觸發了害怕被小狗傷害的恐懼。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這整個過程中,每當參與生氣/被傷害的恐懼時,常常會體驗到身體中心跳加速、胸口篷派的能量和痠脹感、喉嚨緊繃、上背部疼痛、頭部發脹的情況
,如同犧牲身體來餵養心智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