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Day 136 - 照護爸爸

這幾天爸爸開刀住院,我們全家人都輪流著去照顧他。
由於我跟父親的關係是很疏離的,對他也有一種距離感/抗拒感,平常都沒有什麼在交談互動,所以現在要每天親近的照護他,對我來說挺不太自在的。
在父親剛開完刀的那天,他特別點名要我去幫他翻身、餵他喝水,因為平常我太少接近/照護他了,他要我學著多做一點。在被點名的那個當下,我對爸爸本來有的抗拒感又更加強了,因為平常我就不喜歡/甚至討厭爸爸了,現在被’命令’去做這些事情真的是有股不願意的力量,但是在覺察到這些內在反應後,我選擇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穿越這些情緒/抗拒,在呼吸中去進行這些動作。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以親近的照護爸爸作為觸發點,觸發了我抗拒/不自在的感覺。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親近/接近爸爸,與抗拒/不自在連結在一起。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根據我的價值觀而認為爸爸很多的價值觀/行為是不好的/錯的,所以我站在自認為好的/對的立場,來抗拒/排斥爸爸不好的/錯的立場,我與爸爸是分離的。
而沒有了解到我的世界是我接受/允許/創造的,我是根據一部分的我,在抗拒/排斥另一部分的我,我是在抗拒自己。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被爸爸/別人命令時,會產生抗拒、甚至生氣的情緒,而不想要照著命令去行動。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命令與控制連結在一起,所以我抗拒爸爸的控制。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我不一定要執行爸爸/別人的’命令’,我可以在呼吸中表達自己的意願,而不必帶著情緒。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當我在抗拒爸爸/別人的命令時,我是在抗拒在這裡發生的情境/後果,而這些是我接受/允許/創造的,所以我其實是在抗拒自己。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當我抗拒親近爸爸時,其實我是在抗拒親近自己。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根據從小到大和爸爸互動的記憶而不喜歡/討厭爸爸,並且建立起和爸爸有距離感/抗拒感的關係。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根據記憶/過去的經驗來定義爸爸是什麼樣的人,我是什麼樣的人,我與爸爸的關係,而我害怕改變這些定義/關係。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相信心智意識系統告訴我是誰/爸爸是誰/我們是怎麼樣的關係。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即使了解到我與爸爸是一體平等的,但卻無法實際活出和爸爸一體平等的關係,因為我仍然接受心智意識系統的影響/控制/指揮。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害怕如果和爸爸的關係改變後,我和爸爸的距離消失了,那麼我又要像以前一樣被爸爸控制,我又不自由了。
卻沒有了解到我和爸爸的距離感/抗拒感,是我內在對自己的距離感/抗拒感的反映,也顯示了我與心智意識系統的關係。所以如果我與爸爸的距離感消失了,那表示我與自己的距離感消失了,因為我願意負起責任改變自己的體驗,站在與爸爸/自己/心智意識系統是一體平等的位置,指導自己從有距離轉化到自我親密,這時候我是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力量來指導爸爸如同我/自己/心智意識系統,所以我不會再允許自己被爸爸控制,我也不會再允許自己被心智意識系統控制。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如果我與爸爸的距離感消失了,而我卻仍然被爸爸控制,仍然感覺到不自由的話,那麼我內在一定還有自我欺騙/隱藏的部分存在,我仍然沒有了解這部分的心智模式如同我自己,我仍然允許自己被心智意識系統控制,所以我仍然允許被爸爸控制,我仍然跟自己是分離的/有距離的,所以我跟爸爸必定是分離的/有距離的。

(待續)

2 則留言:

  1. 我也有這種情況, 我爸離開了我18年, 2年前他患了第3期的肝硬化和第3期的大腸癌, 突然間他回來找我, 我思想上原諒他多年的離開, 然後接受了他和他的病情, 我用盡了我的精神和金錢去照顧他, 連工作也辭了, 而當時我已經是公司裡的COO, 到現在我一直是做自由業, 因為想多點時間給你. 可是最近半年我出現一個拒絕, 我不想照顧他, 感覺他切底改變了我的生活, 我不接受他和我同住, 我想請問應該怎樣自己一步一步的寬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ll Sun,在心智的基本元件之中除了思想外,還有情緒、感覺、記憶、畫面、文字等,我們可以找個時間把自己內在的話、所想的、所煩惱的寫出來,讓自己看看內在有些什麼東西,然後根據所寫的內容,照著思想、情緒、感覺、記憶、畫面、文字分別的來做寬恕。
      這裡有吳畏寫的'一步一步自我寬恕'的示範: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6fffd10100qdgz.html。
      也可以看看這篇'Sunette談心智系統的運作及自我寬恕的原理':http://oneequallife.blogspot.com/2012/04/sunette.html。
      如果你需要且願意的話,可以把你跟爸爸的關係/互動/心結寫出來,Email給我(newesp@gmail.com),我可以將你放進心中作為我來進行自我寬恕,順便示範給你看看根據你的情況如何一步一步的進行寬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