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Day 218 - 思念的背後是後悔

在我現在的生活中,有一個讓我偶爾思念的對象 - 我的侄子,雖然我們每個周末都會見面,但每次和他分離後,常常會浮現對他的思念。

最近看了DIP的資料才了解到思念的源頭竟然是後悔!也就是在有意識中當我們體驗到思念時,其實在無意識中的起始點是後悔。
這個過程是這樣的,後悔實體化了像是”洞”般的體驗,然後創造了自己是"不完整/不滿足"的想法、感知、信念,然後創造了"匱乏"的想法、感知、信念,然後實體化了"悲傷"的體驗,在這悲傷中,我們認為/相信自己和某個對象的關係是空虛的、不完整的、不滿足的,但事實上,我們體驗到的不是思念某個對象,而是自己的後悔。

這個過程比照到我對侄子的思念,的確是這樣的。例如每周末在和侄子相處時,他就是想要我陪他玩電腦/手機遊戲,而我對他一天到晚只想玩電腦/手機遊戲的情況並不贊同。而雖然我不贊同,但是有時候我因為也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活動可以陪他做同時他也願意做的,所以就屈就於他的要求,然後帶著抗拒的情緒陪他玩電腦/手機遊戲。
所以和侄子每周末相處的體驗,是讓我感到不滿意/不完整/空虛的,而每當我思念侄子時,這思念中也包含著我們相處時不滿意/不完整/空虛的體驗的悲傷。

而我沒有看到/了解到在這個過程中,我其實是在面對自己的後悔,後悔我沒有在面臨到不想體驗的情況時,站起來給予這個情況適當的引導 - 例如找一些其他有趣的活動可以和侄子一起進行的,讓這個情況可以改變,不用重複的發生而我只是不斷的允許自己去體驗抗拒、空虛、不完整、不滿意、悲傷的情緒能量,如同不斷的在自我懲罰,然後再將自己體驗到的抗拒、空虛、不完整、不滿意、悲傷投射到侄子身上,陷入整個模式不斷的循環之中。

所以,接下來我將透過自我寬恕來更深入的了解和解構我內在"後悔"的這個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