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Day 228 - 金錢人格7

接續 Day 222 - 金錢人格


在我用錢的習慣上,我與生活中的其他人相比算是比較節省的人了,平常除了食衣住行的基本生活消費,就甚少花錢。但是,卻不惜在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上花大錢,例如當我以前對修行/靈性成長很熱衷時,常常幾個小時要幾萬塊的課程也捨得去上,有段時間我密集的到處上靈性課程,然後錢也如流水般的消逝了。

在這種"捨得在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上花大錢"的模式中,我沒有去問自己的是 - “為什麼我會認為這些事物是有價值的?”。其實很明顯的,我在心智中投射了很多美好的幻想在那些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上,而且可以讓我得到越多能量回饋的事物我就認為越有價值。例如以靈性成長為例子,我在心智中想像著如果透過修行/靈性提升,那麼我將可以得到回饋 - 作為永恆的靈魂體驗著無限的幸福與快樂。
所以,我修行/靈性提升的原始動機其實是想要解決生活中體驗到的煩惱和痛苦,並體驗幸福和快樂,和這個世界上忙著透過其他各種方式尋找幸福快樂的人是一樣的。
於是我花錢參與各種修行/靈性的課程和活動,閱讀各種相關書籍來滿足自己的想像,企圖達到想像中的那個美好境界。

但我沒有了解到的是,當我不斷的花錢、花時間在我認為有價值的修行/靈性提升上時,我其實只是想要滿足/達到心智中所渴望的幸福快樂的體驗和相關的想像,所以我實際上是花錢、花時間在餵養自己的心智意識系統。
而心智意識系統必須要依附/寄生在我們的肉體上,吸取身體資源轉換成為能量才能夠生存。而我所花掉的金錢,是我用自己的生命力努力工作去換來的,然後我再把錢花費在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上,如同把用生命力賺來的錢花費在滿足/餵養心智意識系統上。所以這整個過程中我等於在用我的本質和肉體如同生命在換取心智意識系統的生存,如同拿真實的生命來交換虛幻的心智想像/能量。在這之中,心智/意識被我賦予了極大的價值,而生命的價值卻被漠視了。

矛盾的是,所有的煩惱與痛苦是我們作為心智意識系統所創造出來的,因為當我們作為心智/意識與整體生命是分離的時候,那麼就存在著競爭求生存的恐懼和由其衍生的種種恐懼、煩惱與痛苦。而我卻不惜犧牲自己的本質和肉體如同生命去換取心智/意識的生存,為自己創造恐懼、煩惱與痛苦後才又想要透過追求心智中的美好想像來體驗幸福快樂,這真的是很荒謬的。

所以接下來,我將透過自我寬恕來解構這部分的金錢人格/心智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