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Day 312 - 壓力9 - 處理壓力的方式

接續 Day 304 - 壓力系列



壓力系列的前面幾篇文章,主要是在了解和解構有關自己在什麼樣的情境/情況下容易感到有壓力,然後開始啟動和進入壓力性格。


接下來,我將繼續了解和解構我的壓力性格中,在面對壓力時會出現的模式:
  • 想讓自己冷靜穩定下來,企圖讓自己從被壓力佔據的狀態中停下來,但是這時候比較像是對抗/壓抑這種能量,而不是真的讓自己從這種能量中停下來,因此壓力不僅停不下來反而壓抑和累積了更多,導致自己身心疲累。
  • 企圖走向與壓力相反的能量體驗,逃避去面對壓力而尋求舒壓放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到娛樂、無關緊要的事情上而不想做該做的事情。然而這種逃避和拖延的方式導致了我將事情累積到未來,如同累積了更多的不可預測因素和壓力到未來之中。
  • 當有壓力時容易感到急躁/煩躁/緊張/焦慮/生氣,並將這些情緒轉移/投射到別人身上,或者直接把壓力轉移/投射到別人身上,催促或要求別人,也給予別人壓力
  • 被壓力驅動,不斷的趕趕趕,急著想要將事情做完,彷彿被壓力驅動在應付一件事情,能夠交差了事就好了。


參與這整個壓力性格會產生某些後果:
  • 在生活上我太理想化的安排了滿檔的事情,因此為了滿足/追求理想而使自己過著緊張、忙碌、疲憊的生活,在時程滿檔而我又不能有效率的/如預期的去安排和完成自己的事情/責任時,我/我的生活就幾乎被緊張、忙碌、疲憊和壓力所塞爆了。
  • 在人際關係上因為我給予別人壓力,而形成了與別人間緊張、衝突、不和諧的關係。
  • 在身體上造成了胸口/後背的脹痛、肩頸痠痛、頭悶痛、懶散、疲累、嗜睡。
  • 在對自己的關係上,我更容易屈服於壓力的性格之中,而更有沒力量主導自己。
總括來看,一開始我是想要透過壓力來預防讓不好的/負面的事情別發生,或者希望有好的/正面的結果,但是了解到現在看到了整個壓力性格所創造的後果其實都是不好的/負面的,如同不是對自己/別人/生活/身體/整體生命最有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