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Day 307 - 壓力4 - 給自己的壓力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心智中存在某種期望/期待/希望/理想,並且當想到要去達成這個目標時,又會聯想到目標和現實的差距好大、我可能做不到、我要怎麼去達成目標,如同存在對於目標能否實現的不確定性和對於失敗的恐懼,而體驗到壓力和恐懼。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要實現某個期望/期待/希望/理想"的想法,與"目標和現實的差距好大"的想法連結在一起,與"我可能做不到"的想法連結在一起,與"我要怎麼去達成目標"的想法連結在一起,與失敗/成功連結在一起,與未知/不確定/無預期/毫無準備/意外連結在一起,與壓力和恐懼連結在一起。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以壓力和恐懼為出發點和動力,去追求成功/成就,而沒有了解到不論我達到怎麼樣的成功/成就,都是在助長壓力和恐懼,所以不管成功/成就可以帶給我多少正面體驗,壓力和恐懼仍然存在不會消失,除非我去了解並且停止它們。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在我所創造的期望/期待/希望/理想的背後,是我對於現實狀況或對自己的不滿,如同我賦予了現實狀況或自己現在的狀況負面的評價。
卻沒有看到當我因為不滿而產生某種期望/期待/希望/理想時,其實我是落入了逃避負面能量、追求正面能量的模式之中,如同我是在企圖透過正面思考來逃避面對負面的問題,逃避去面對/探討問題的根源而只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到期望/期待/希望/理想上。
然而這無法解決問題,因為我只是在強化特定的心智模式,讓自己困在遭遇問題和逃避問題的循環中,而不是去探討、反省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如同去了解我接受和允許了什麼才導致了我體驗到對現實/自己的不滿,然後主導自己去做出真正的改變跳出這個循環模式,真正的從根本解決問題。


當我看到自己因為想到要去實現某個期望/期待/希望/理想而體驗到壓力和恐懼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我了解到這樣的壓力和恐懼是與對於目標能否被達成的不確定性和對於失敗的恐懼有關。
我看到了當我在心智中形成了一個期望/期待/希望/理想時,是如何造成和助長壓力和恐懼的後果。

我承諾自己當面對一個問題時,透過書寫、自我寬恕等工具幫助自己去了解問題的根源,然後做出改變的承諾與行動,不需要因為逃避面對問題而去創造期望/期待/希望/理想,然後帶給自己壓力和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