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Day 311 - 壓力8 - 來自別人眼光的壓力

接續 Day 304 - 壓力系列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習慣性的想要滿足/符合別人對我的要求/需求,企圖透過這樣做來讓別人喜歡我、給我正面評價,或者讓別人不會來找我的麻煩。如同我習慣性的企圖透過別人對我的回饋來自我定義和修正我的言思行,而這是我從小和父母互動的過程中所培養的求生模式。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作為心智意識系統,需要別的心智意識系統的認同/喜歡,害怕被別的心智意識系統找麻煩,並透過別的心智系統的回饋來定義和修正自己,如同我作為心智意識系統害怕無法生存而需要透過這樣來求生存。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做了一個表達之後,會在意並猜想別人會怎麼回應我的表達,如同我在意所得到的回饋會是正面的或負面的,這時會體驗到壓力和恐懼。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讓別人給我的回應/回饋來決定我的體驗,而不是我在每一刻的呼吸中作為主導原則去引導/決定自己的體驗。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我做了一個表達",與"在意並猜想別人會怎麼回應我"的反應連結在一起,與"對於所得到的回饋會是正面的或負面的"的不確定性連結在一起,與未知/不確定/無預期/毫無準備/意外連結在一起,與壓力和恐懼連結在一起。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根據我過去的記憶/經驗去猜測別人會怎麼回應我,而不是從實際和別人的互動、溝通中取得回饋。

當我看到自己在做了一個表達之後,如果開始猜測別人會怎麼回應我並因此感到壓力和恐懼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我了解到這樣的壓力和恐懼是與不知道別人會怎麼回應我,如同不知道結果是好或是壞的不確定性有關,而我看到了這時候的猜測只是根據我的記憶所產生的妄想,而往往並非在現實中發生的真實情況。
我承諾自己這時候先透過呼吸讓自己/心智/身體穩定下來,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呼吸/身體和現實生活之中,停止對於妄想的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