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Day 310 - 壓力7 - 來自別人眼光的壓力

接續 Day 304 - 壓力系列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擔心/害怕別人對我不滿意,如同我擔心/害怕不能滿足別人對我的期望,如同我擔心/害怕自己被別人認為我做不好/做不夠/做錯了,如同我擔心/害怕別人因此批判/責怪我或對我生氣而讓我有負面的體驗,並因此體驗到了壓力和恐懼。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別人對我不滿意"的想法,與"不能滿足別人對我的期望"連結在一起,與"別人認為我做不好/做不夠/做錯了"連結在一起,與"別人因此批判/責怪我或對我生氣"連結在一起,與對於我會得到什麼樣的體驗的不確定性連結在一起,與壓力、恐懼、擔心連結在一起。

當我看到自己在和別人相處互動的過程中,如果發生了擔心/害怕別人對我不滿意而讓自己感到壓力和恐懼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我了解到這樣的壓力和恐懼是與我會被回饋/給予什麼樣的體驗的不確定性有關,和害怕被別人批判/責怪我做不好/做不夠/做錯了的恐懼有關。
而我也了解到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是依賴別人和心智在告訴我該怎麼體驗自己、該怎麼行動、我是誰,此時我已經放棄了對自己的主導原則和責任了。而且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迫給予我壓力和恐懼的能量,除非我接受和允許了自己這樣去體驗自己。
我承諾自己這時候透過呼吸讓自己/心智/身體穩定下來,然後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出發點/動力來和別人互動。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別人對我提出要求/需求時,有時候會觸發"不好意思拒絕"的反應,如同我害怕對方會因為我的拒絕而失望、生氣、不開心或者體驗到任何不好的感覺,進而給予我負面的回饋/後果。而在這時候如果我不想接受對方的要求/需求,或者認為我可能做不到時,會體驗壓力和恐懼。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當我害怕因為拒絕對方而體驗到負面的回饋/後果時,我這時候早已經在經歷害怕/不好意思/勉強/壓力等負面體驗了,如同我害怕在未來可能會體驗到現在早已經在體驗的東西,而不是當下立刻就指導自己停止這些負面體驗,回到呼吸,做自我寬恕,停止創造更多的後果到未來中。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因為我不希望/害怕別人因此體驗到不好的/負面的感覺,如同我認為帶給別人不好的/負面的感覺是一件不好的/負面的/錯的事情,卻沒有看到這只是我心智中對於什麼是不好的/負面的/錯的價值觀,而我將此投射到別人身上,並連結到了壓力和恐懼的反應上面。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別人對我提出要求/需求",與"不好意思拒絕"的反應連結在一起,與”別人會怎麼回應”的想法連結在一起,與害怕體驗到負面的後果連結在一起,與未知/不確定/無預期/毫無準備/意外連結在一起,與"帶給別人不好的/負面的感覺是一件不好的/負面的/錯的事情"的想法連結在一起,與壓力和恐懼連結在一起。

當我看到自己在別人對我提出要求/需求,而我不好意思拒絕並體驗到壓力和恐懼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
我了解到這樣的壓力和恐懼是與害怕因為拒絕別人而因此得到負面回饋的恐懼有關,或者與我認為自己可能做不到對方要求/需求的不確定性有關,或者與抗拒去做自認為不好的/負面的/錯的事情有關。
而我也了解到當我害怕拒絕別人會得到負面回饋時,其實我早就已經在體驗壓力和恐懼的負面能量了,這些負面能量不會自動消失而只會累積,除非我去了解並清理它們。
我了解到如果我認為自己可能做不到對方要求/需求時,我只需要簡單的向對方表達即可,沒有必要進入不好意思、壓力、恐懼的反應當中。
我了解到當我抗拒去做什麼是不好的/負面的/錯的事情時,我只是讓心智中什麼是不好的/負面的/錯的和什麼是對的/正面的/好的價值觀在控制我,而這所有這些兩極化的價值觀這是生活中/世界中所有問題的來源,如同正是所有"不好的/負面的/錯的"來源,我的抗拒只是在認同並且強化這些價值觀,我真正要做的是去停止它們。
我承諾自己這時候透過呼吸讓自己/心智/身體穩定下來,然後如果別人的要求/需求我並不想做或者認為我做不到,那麼我在呼吸中簡單的向對方表達我的意願/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