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Day 302 - 寵物需要什麼

我喜歡看報告狗班長惡貓管教這類的節目,在節目中一次次看到為主人製造大麻煩的小狗、小貓,如何在透過節目主持人的幫助之後,神奇的矯正了寵物與主人之間的問題,讓他們的關係恢復平衡與和諧。


透過看這些影片,我了解到寵物會有問題,通常是主人不知道自己的寵物需要什麼,也不了解寵物的語言、溝通方式,而用人類的方式去對待/解讀小狗或小貓,將自己心智中的想法、情緒投射到寵物身上,造成很多的誤會。
當主人給的不是寵物需要的,所以寵物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時候,許多問題就會開始產生了,像是寵物會出現傷害性的行為,或者家人之間會互相責怪是誰造成了寵物做怪的,或者因為寵物失調的行為而造成了和鄰居相處上的問題。
然後主人再根據人類的角度試圖去解決問題,此時反而常常製造更多的問題,到最後導致主人與寵物的關係惡化到要棄養的地步,然後這又進一步的形成了流浪動物或者動物安樂死的社會問題了。


影片中的主持人解決寵物問題的方式就是改變主人對待寵物的方式,教導主人去了解和滿足寵物的需求,當寵物的需求被滿足以後,問題通常也就消失不見了,然後主人和寵物就回到了平衡和諧的狀態之中,接著與寵物相關的家庭問題、與鄰居的問題、社會問題也會得到改善。
所以只要每個養寵物的人像影片主持人一樣,懂得站在動物的角度去了解和滿足寵物的需求,知道寵物的語言並透過寵物能懂的方式來溝通,那麼與寵物相關的問題其實是可以被預防的


然而上面的陳述只是一個理想,而不是實際的解決方案,因為不是每個養寵物的人都有機會學到這些知識和技巧,而只有某些主人的改變並無法解決寵物在這個世界中整體的狀況,也就是在現在的世界系統中,寵物們的需求能否得到照顧/滿足,是依賴於人類的。
我們先看看寵物的基本需求是什麼:安全感/地盤、飲食、可以消耗精力的活動,然而這些基本需求對於大部分的人類來說是沒有被滿足的,意思是,例如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都是有家可以住、有食物可以溫飽、有很多工作和娛樂活動的,但是整體的生活型態卻不能讓人滿足到生活舒適、沒有經濟的壓力、生存的恐懼的程度,當人類的基本需求沒有被滿足,會造成心理/身體/生活上的功能失調,而主人的失調也會影響到寵物造成寵物的失調,因此人類和寵物就形成了失調的關係了。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現今人類的意識狀態,是大多數的人完全活在自己個人的心智世界中,用自己的想法、觀念、信念、情緒和感覺在解讀與詮釋這個物質實像,將自己所認為的、相信的投射到其他人、寵物的身上,人們不知道自己的心智中存在了些什麼導致了自己生活上的種種後果,因此也不知道別人的心智中存在了些什麼,而如何真實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去了解對方、和對方溝通,因為每個人從小接受的教育不包含這個部分,這造成了人與人、人與寵物、和種種的社會/世界問題。


這樣的問題是人類世世代代累積、傳承和演化下來的,如果受夠了想要解決問題,那麼現在是時候了。
Desteni有提供DIP Lite(免費)Pro的課程來幫助願意面對和解決問題的人們了解自己的心智中存在了些什麼造成了自己生活上的種種低潮、困境,透過自我了解而可以開始自我改變,改變與自己、與其他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
而Desteni所發起的平等生命基金會也提出了基本收入保證的解決方案,來解決人類基本需求沒有被滿足的問題,動物的權益和人類的權益是綁在一塊的,先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然後才有機會滿足動物的基本需求。
所以關心動物權益的人士們,請支持基本收入保證,確保寵物和主人們都能夠活在一種平衡、和諧、有尊嚴的生活品質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