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Day 303 - 用領養代替購買、用結紮代替撲殺

圖片來源

 "用領養代替購買、用結紮代替撲殺",這是動保人士大力在提倡的理念,希望能夠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和避免流浪動物被捕捉,因為當流浪動物被捕抓進收容所之後,就會有很高的機率會被施以安樂死。
看過網路上狗被安樂死的影片後,就會知道那其實一點也不安樂,執行人員將狗用捕犬棒拖進安樂所,壓在地上,然後再用注射器刺入狗的心臟注入安樂死藥,最後狗在驚恐與痛苦中死亡。
隨著這樣的影片曝光,安樂死的殘忍過程被揭露之後,有些收容所的安樂死過程有變得比較人道了,但終究仍是被強迫安樂死的。


而當我們在寵物店購買一隻寵物時,等於支持和助長了寵物繁殖場的運作和安樂死的發生。有不少繁殖場中的動物的命運是極為悲慘的,例如牠們被關在狹小的空間內,居住環境惡劣,不見得有足夠的食物吃而餓到皮包骨,母狗終其一生不斷的交配、不斷的繁殖,一直到死亡或不能再生育為止,當狗沒有生育能力不能夠替繁殖場賺錢時,那麼就可能任其餓死,或丟棄當流浪狗。有些繁殖場業者還會為了避免狗吠叫吵到附近居民所以割除狗的聲帶。


總體來看,寵物受虐的情況是廣泛的,因此寵物的權益問題是需要被正視和解決的。
然而現在推廣的"用領養代替購買、用結紮代替撲殺"比較像是事後的補救而非事前的預防,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因為這是一個牽涉到社會/國家/世界整體性的問題,不是光去解決幾個面向,然後問題就可以獲得解決的。


真正的問題根源是,在現在以資本為導向卻又貧富懸殊的世界中,錢決定了一個人能過著什麼品質的生活,而財富和資源集中在極少數人的手中,剩下來的要給大多數的人去爭奪,為了生存只要哪裡有錢賺就有人爭著去做。
然而錢不是憑空生出來的,而是由地球上的物質、生命所轉換來的,例如寵物繁殖場,動物不斷的生育就等於不斷的有金錢的收入,這樣經營寵物繁殖場的人才能夠生存,於是動物的生命被轉換成了金錢。
很多人會責罵繁殖場業者冷血,殘害生命,也抱怨政府不解決問題,然而這種情況其實不只發生在寵物繁殖場,而是在世界中大部分的行業、工作都差不多,例如看看除了寵物之外的其他動物,像是我們常吃的牛、豬、雞、魚他們是怎麼被生養和屠宰的,而有吃肉的人就是支持和助長這些動物被虐待的一份子;還有人類為了蓋房子、做家具,砍罰了多少樹林,這除了殘害了植物的生命之外,也殘害了棲息在樹林的動物和整個生態,所以居住這些房子、使用這些家具的人們就是支持和助長了這些動植物的絕種和破壞生態的一份子;還有我們每天在穿的衣服、用的手機,有很多是某些國家的童工、奴隸所做出來的,所以穿這些衣服的人、用這些手機的人就是支持和助長那些童工、奴隸過著沒尊嚴的生活。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動物被虐待是一個反應整體性的問題,如同是現今世界的基本狀況,如果只解決了寵物繁殖場、流浪動物、或安樂死的問題,動物被虐待仍會以其他的形式繼續出現。
所以當一個國家/世界的運作體制導人民失業、得用各種方式來賺錢才能生存,而大部分的財富和資源卻集中在極少數人的手中時,動物被虐待的情況是不會消失的,寵物繁殖場、收容所只是反映整體問題的一面鏡子,同樣的土地沙漠化、溫室效應、臭氧層被破壞、核能發電/汙染也只是反映整體問題的一面鏡子,當問題的根源 - 這個世界/金錢系統 - 沒有被改善時,所有的問題就不會消失,只會越加惡化。


在一個共同生活的地球上,當所有的人都是在支持、助長和參與整個世界系統的運作時,去責怪其他人殘忍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
或者因為認為這個系統中的某些部分不好、不對而不去參與,這樣並不會解決問題,因為世界系統仍然持續的在在運作,不參與只代表了自己默認世界系統是這樣運作和存在的。
我們都是整座工廠裡面的一個零件,都在直接或間接的做相同的事情 - 虐待和毀壞整體的生命,當包含動植物、大自然、人類的整體生命都在受苦,自己和自己所關心的對象也必定不會是好過的。


因此與其對其他人/這個世界系統不滿,卻支持著這個世界系統繼續運作,不如去改變這個系統。
平等生命基金會提出了一個以生活收入保證為基礎的新系統,在新系統中一個國家中的每一個人都最少有一份基本收入的保障,而這份基本收入可以讓人滿足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的基本需求,過著有尊嚴的人生,當人民不需要再為了賺錢求生存而殘害動物時,才有機會也帶給動物有尊嚴的一生。


生活收入保證是實際解決現在世界上所有問題的方案,這是一個可以利益全體和每一個個體的系統,如果不落實它就等於支持現在的世界系統繼續運作,等於支持虐待動物和所有的問題繼續惡化下去,邀請您來了解、研究、參與和推動。



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