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Day 257 - 我想要...的心智模式4

接續 Day 246 - 我想要...系列、Day 250 - 我想要...的心智模式系列、Day 254 - 我想要...挺核或反核系列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面臨侄子表達"我想要新玩具/我想要下載新APP來玩"的時候,會觸發起心智中"你已經有了/浪費錢"的想法並連帶著反抗的反應,並認為他這樣無止盡的想要是不應該的/錯的/不好的/負面的。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參與"對於我認為錯的/不好的/負面的人事物產生反抗、排斥、甚至生氣反應"的心智模式,而沒有了解到當我對一個我認為不合理的現象起反應時,其實我已經接受、允許、支持了這個現象的存在,如同我作為心智意識系統在支持對方的心智意識系統的運作。
而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為了慾望而花錢"與"浪費錢"連結在一起,並且定義這樣是錯的/負面的/不好的,而將這樣的價值觀投射到侄子/其他人身上。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了解到在我自己裡面,當"我想要"某個與我分離的人事物時,在心智中這個我想要的對象已經被我定義為好的/對的/正面的了。
而當我對別人的"我想要..."起反抗的反應時,我則在心智中已經定義了他想要的是不好的/錯的/負面的,但對方卻認為他想要的是好的/對的/正面的,於是落入了心智的二元性衝突/摩擦之中。
所以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藉由排斥別人的"我想要...",來強化我心智中"爭論對錯、輸贏"的心智模式/性格。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當我使用常識看到了不符合一體平等/對全體生命最好的現象發生時,如果我站在與這個現象對立的立場,那麼我也只是從常識落入了心智中的二元性對立而已,而不是使用常識來尋找/引導對雙方到最好的情況上。
例如我對侄子不停的想要買新玩具/下載新的APP遊戲的反抗反應,我只是在強化自己心智中"爭論對錯、輸贏"的心智模式,而無法真正的、有效的引導侄子,將他的慾望轉變到常識和實際生活上,讓他看見他想要的其實自己大部分已經有了,而且其實很少在玩。
另一個就是核四/核能的例子,當我們用常識、實際分析/證據而看到了使用核能發電對人民/國家/生態/地球其實不是最好的情況時,我們傾向立即的站在反對的立場,與擁核的一方進入"爭論對錯、好壞、輸贏"的心智模式之中,而參與/強化了雙方的心智意識系統和整個世界系統的二元性運作,卻無法透過核四/核能的後果的發生,而去實際的反省/檢討自己和全體國民是如何的為了自我利益在使用能源/政府扮演了什麼角色而導致核能的出現,然後從根源去尋找實際的、對人民/國家/地球/全體生命最好的解決方案。

我承諾自己當別人在表達"我想要..."的慾望,而我被觸發反抗、排斥、生氣的能量反應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不繼續走入"爭論對錯、好壞、輸贏"的心智模式之中。我了解到此時我已經定義了對方的動機/行為是不好的/錯的/負面的了,而站在與對方對立的立場,因此無法真正平靜穩定的解決問題,反而是在延續/強化問題。

我承諾自己當面臨侄子不斷的想買新玩具/下載新的APP遊戲的情況時,如果心智中浮現了"你已經有了/浪費錢"的想法,和/或觸發反抗、排斥的反應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在平靜穩定中買給他,或用平靜穩定的語氣告訴他不買給他的理由,而非用帶著情緒/感覺能量的語氣、字詞回應他。然後在觀察侄子的後續表現來調整我的回應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