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Day 246 - 我想要...

接續 “對電腦遊戲的癮”系列


在陪侄子玩電腦遊戲的時候,還有一個情況會讓我起反抗的反應或不知怎麼應對的,那就是侄子會不斷的想要去下載新的APP遊戲來玩,有些還是要付費的。但其實他下載的APP遊戲通常不會全部過關,只會玩了一下/一陣子,就又想去下載新的APP遊戲了。
這種情況類似每當帶他去逛街時,如果他看到了商店中陳列的玩具,他就會說他想要,要求大人買給他,或者看到電視廣告中的玩具,他也常常會說他想要買。但買給他的新玩具,他通常會開心的玩/摸索幾分鐘而已,然後就跑去玩電腦遊戲或者其他舊的玩具了。

對於侄子的這種情況,大人們對他的教育和反應,是造成他會這樣的主要原因。例如他吵著想要新玩具時,大人們因為不忍心拒絕他而看到他難過的樣子,或者想要滿足他能看他開心的樣子,於是就買給他了;或者大人不想買給他,於是他就開始生氣、吵鬧、哭鬧,然後大人就做了一些妥協來安撫他的情緒/轉移他的注意力。

拿我來說,對侄子不斷的想要買玩具/下載新的APP遊戲的情況,我都會起一些反抗的反應,就好像我隱約知道不應該這樣子讓他無止盡的要新的東西,但是我其實在那個情況中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他最好的,只好嘗試用各種理由來面對這種情況,例如我會跟他說:"我帶的錢不夠"、"我要努力多賺/存一點錢才能買給你喔"、"家裡的玩具太多了,不能再買了"、"家裡的玩具太多了,要先把舊的送人才能再買新的"、"這個太貴了不行,我們可以買一個比較便宜的"、......,但他下次還是想買新的玩具/下載新的APP遊戲,而我每次在這個情境中對他的反應,都變成了只是在支持/培養他的這個心智模式的發展而已。

侄子在發展中的這種心智模式 - "我想要"性格,不斷的想要更多、更新、更好、更有趣的東西、體驗或知識,在我和家中的大人也都具備,所以侄子當然會從我們身上學習到這個性格,他只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當被這種”我想要”的慾望驅動時,我們通常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個人利益與享受,但是沒有考慮到在這個資源有限的地球上,每個人無窮的慾望會對全體生命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與後果。
其實人類無止盡的慾望對全體生命所造成的傷害和後果我們都有覺知到/觀察到,所以會批判/責怪某些人或全體人類的貪婪/貪汙/破壞,但是卻沒看到自己就是活在"我想要"的慾望之中的,自己就是那個造成貪婪/貪汙/破壞的一份子,並且傳承給下一代的小孩,讓這無止盡的慾望繼續無止盡的傳承下去,直到地球/全體生命承受不了為止。

所以,這是必須被改變和停止的,接下來我將會透過自我寬恕來了解和解構自己裡面的"我想要"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