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Day 191 - 我是對的

以前在家時,跟父母的相處上我總認為父母想要操控我來符合他們的期望,但我對於這種操控/期望感到有壓力和不舒服而想要反抗,漸漸的我發展出了一種心智/反應模式,當和父母交談時,只要我開始感覺到來自父母的操控/期望/壓力時,我會立即的爆發生氣的情緒,然後伴隨著發洩情緒式的口頭和肢體表達,想停止父母的企圖,而這最終也會引發父母相同的反應,然後彼此在不愉快中結束談話;或者在感覺到來自父母的操控/期望/壓力時,我會認為說了也沒用而企圖保持沉默來逃避溝通,只在心裡生悶氣。
而不論是激烈的爭吵或者用沉默逃避溝通,原先彼此想要溝通的內容仍然留在那邊而沒有取得任何共識,父母與自己之間的內在芥蒂/分裂也隨著每一次爭吵而累積擴大。

在這個衝突的過程中,我常常認為父母只想要說他們想說的/想要捍衛自己是對的,而沒有聽到我說的話,不是真的想和我溝通,然後對於這種無效的溝通覺得很無力、挫折、沮喪和隨之而來的生氣。但其實我沒有看到自己也是在執行相同的程式 - 只想要父母聽我想說的,而不是真的聽聽父母的表達,透過溝通來和父母取得共識,來達到對彼此都最好的情況。

當然在這種雙方各僵持/捍衛自己的立場的情況下,只會使彼此陷入更分裂的關係之中,因為每一次這樣的爭吵都記錄進了記憶裡,並演化/強化著自己對於溝通的心智模式/性格,當下次類似的場景再度出現時,彼此都會立即的被觸發以往的記憶和心智模式/性格,然後開始進行無效的溝通,這整個過程唯一受利的就是心智意識系統,由於自己不斷的參與心智/能量反應而不斷的滋養和演化心智意識系統。

而這種死命的想要捍衛自己的立場的溝通方式,已經著實變成了我用來和別人進行溝通的主要方式之一了,所以即使現在不和父母同住而是和女朋友住在一起,同樣的情境也會出現在我和女朋友的溝通上 - 當對於一個議題彼此意見不同,然後在討論的過程中不斷的發現對方只想要捍衛/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我也不斷的想要捍衛/證明自己是對的,然後伴隨著無力、挫折、沮喪、生氣的情緒和很多想像、內在對話,全部都是在指責/抱怨對方和保護自己,還有表現在身體上僵化的/激烈的口頭/肢體語言,到最後彼此只覺得自己沒有被聽見/沒有被支持/沒有被認同,而結束了一場無效的溝通。
所以當我沒有改變自己時,相同的模式/困境/衝突只會不斷的重演,不管我如何的抵抗或逃避,我始終在抵抗自己,我始終逃避不了自己。

當我往內看看/反省自己時,可以發現每當和別人意見不同/衝突時,我已經有先預設一個立場並認為基於這個立場的概念/想法/意見是對的,而認為別人不認同我時那他就是錯的,然後開始想要死命捍衛/證明自己是對的,如同想要死命捍衛/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人格/自我,進而實體化成為物質/身體層面的衝突。
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了自己其實是想要藉由抗爭或逃避的方式來改變自己的體驗/保護自己的存在/期待別人能改變,而不是自己在體驗到無力、挫折、沮喪、生氣時立即指導自己回到呼吸,了解到有這些反應正是心智意識系統在運作,只要我站起來不再接受心智意識系統/情緒反應繼續控制自己,進而真正的停止這整個溝通的模式,讓自己可以在吸呼中和別人進行實際的/有效的溝通,透過溝通來創造對雙方都最好的情況。

再進一步的看看這種捍衛自己的立場的溝通方式對這個世界造成的影響,當國家之間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利益/生存而開始保護自己/與別國抗爭,最糟的情況大概就是發生戰爭了,如同最近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在加薩走廊的戰爭,雖然不會直接的影響到我,而好像也與我無關,同時我對於這種國際大事也無能為力,但其實只要我接受和允許了用衝突來捍衛自己的立場的溝通方式,那我就等於在支持以巴戰爭的發生,因為這是相同的心智模式在不同層面上的展示罷了。
所以我有責任也有能力對於戰爭的停止做出貢獻,那就是透過寫作、自我寬恕、自我修正讓自己停止人我分離,停止捍衛自己的立場的溝通方式,停止自己心智世界/個人世界中的衝突。
同時支持平等金錢系統的建立,讓全部人從生到死都可以分配到平等的生存資源,享有平等的權利,不再需要為了個人利益/求生存而發起或參與競爭/鬥爭/戰爭。


"平等金錢系統將會研究人類的心理健康,以保障人們過上一種免除恐懼的生活方式。研究的焦點將會是支持生命,以自我滿足不會傷害到任何生物或環境的方式,實際活得滿足和幸福。這樣做是為了確保地球作為子孫後代可以享用的有效資源持續存在下去。" - 平等金錢系統

在此推薦支持自己一步一步的了解自己,並停止恐懼和分裂 - 免費的 Desteni I Process Lite 課程,和 Desteni I Process Pro 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