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Day 184 - 運動有益健康?

我蠻喜歡運動的,運動的目的通常是:讓自己的身體線條好看一些、讓身體更健康、運動使身體感覺很好。
但我一直沒有注意過這些目的的出發點是支持心智分離的,而不是將運動作為我一體平等的表現。

當我運動是為了想讓自己的身體線條好看一些、健美、減肥時,我根據了這個世界/社會/自己對美醜的標準來朔造自己的身體,並且根據身體的圖像來定義我自己是誰。

當我運動是為了使身體更健康時,我接受和允許了世界/社會中追求健康/養身的說法,但沒有了解到身體會不健康,是因為我接受自己作為心智意識系統,不停的參與思考、想像、內在對話、情緒和感覺的反應,而心智意識系統須要從身體擷取資源轉化成能量才能夠運作,所以我投入的心智運作越多,身體就越不健康。
所以當我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身體健康時,我的出發點是為了符合世界/社會/自己對於健康的價值觀,是為了去符合一個與自己分離的價值觀,如同是支持心智的分離,那麼運動反而變成了危害健康的原因了。

當我運動是為了讓身體感覺很好時,如果在運動的過程中,我不是平靜穩定的在呼吸中運動,將運動作為我的一種表現,而有想法、想像、內在對話、能量反應不斷的參與在運動中時,那麼其實感覺好/暢快是心智意識系統在感覺的。
這樣一來,我透過運動讓自己/身體感覺很好,就如同我透過運動讓心智意識系統感覺很好,這樣對身體來說就不好了。

了解到這邊,我自己其實挺驚訝的,原來我一直以來視為理所當然的運動,竟然是支持心智意識系統、造成身體不健康的一種行動,同時也在支持世界/社會系統中分裂的價值觀 - 追求美麗漂亮、追求健康、追求好的感覺,而不是單純的將運動作為身體如同自己的一種表現。
我也了解到要讓身體真正健康美麗的最好辦法,就是老老實實的停止心智意識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