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Day 213 - 害怕做決定

在我從小到大所培養的一個性格模式中,當面臨到和別人在一起需要做決定時,我會習慣性的先迴避去做決定,等待著別人提出意見,然後我再去附和。
如果當有人問我的意見時,也會習慣性的說:"隨便"、"都可以阿",想表現得我很隨和、很好相處。
而當其他人剛好也像我一樣下不了決定時,如果事情不是立即須要做決定然後去行動的,那就可能把這件事情耽擱著、拖延著,等待著將來再去處理好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和別人在一起而需要做決定時,會觸發我習慣性的模式 - 迴避/逃避做決定,並等待著別人先提出意見/先做出決定,然後我在去附和。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在這個習慣性模式之中,我會害怕去做決定,是因為我害怕做錯決定,或者害怕我提出來的意見被別人否決掉,或者害怕我提出來的意見被別人嘲笑/批判,而用逃避的方式來避免做決定,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我所害怕的情況發生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做決定"與恐懼連結在一起,與害怕做錯、害怕失敗、害怕被否定、害怕被嘲笑、害怕被批判連結在一起。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用迴避/逃避的方式來面對我的恐懼(做決定),避免令我恐懼的情境發生(做錯決定、被否定、被嘲笑、被批判),而不是去了解恐懼的根源,然後指導並停止它們。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我會害怕做錯、害怕意見被別人否決、害怕被別人嘲笑/批判,其實是在害怕體驗負面能量,而矛盾的是當我因為害怕體驗負面能量而用逃避的方式去處理事情時,我已經處在負面能量之中了,並且實體化了未來讓我繼續體驗負面能量的後果。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了解到當我用逃避的方式來處理事情時,其實我是在逃避面對自己,沒有為自己的體驗負起責任,沒有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意志來體驗和表達自己,而是被心智意識系統控制/主導了我的體驗和表達。
而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了解到每當我被恐懼驅動而使我逃避做決定/等待別人做決定時,我又再次的強化這個心智模式,又給予了恐懼更多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