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Day 272 - 冷漠與霸凌4

(圖片來源)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面對一個人/情境時,如果我感到緊張、焦慮、害怕、生氣,會習慣性的用冷漠來掩飾自己內在正在體驗的情緒,而企圖保持著外在的穩定、平靜。
但其實我知道自己內在發生什麼事情,而且我知道自己不喜歡這樣 - 總是在面對類似的人/情境時,會被觸發類似的情緒反應,然後再用同樣的冷漠模式去壓抑、忽視我內在正在發生的情緒 - 想改變自己卻一次次的上演舊橋段,然後自己再將這種重複的/不得自主的過程定義為負面的/不好的/錯的/失敗的,然後企圖心智中朔造一個正面的/好的/對的/理想的我 - 可以熱情、自信、活潑、豐富的表達自己的我,期望自己可以從過去/現在那個負面的我轉變成那個正面的我。
而當我面對類似的人/情境卻又重複參與同樣的心智和行為模式時,我開始對於自己的無法改變進行自我批判。

而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在一次的經驗中,想要做出改變卻沒有改變時,我會習慣性的定義自己失敗了/做錯了/做不好,然後開始對自己進行自我批判,而沒有了解到這時的自我批判並無法為我帶出真的改變,只是讓自己繼續沉淪在心智/能量之中,如同繼續維持在舊模式之中。
而不是當我想要做出改變卻沒有改變成功時,透過這次的經驗/後果去反省/了解自己接受和允許了什麼,然後做出改正的承諾,並且真的實際的去行動,將這次的失敗作為滋養生命的經驗,而不是繼續的餵養心智意識系統/犧牲生命。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體驗到心智中負面的能量時,如同當我認為負面的/不好的/錯的部分在自己心智中浮現時,如同當我的存在本質透過心智意識系統和現實世界的反映在展現時,我會企圖在心智中朔造一個正面的/好的/對的/理想的自己,並且想要改變/強迫自己去符合那個理想的自己,卻沒有看到/了解到我正在參與一個心智的二元性遊戲 - 企圖逃避負面能量,追求正面能量。
而在這之中,我用逃避、壓抑、忽視的方式來面對我認為負面的/錯的/不好的自己 - 冷漠的自己,並想用另一個熱情的自己來取代,彷彿當我變成熱情的自己時,所有會讓我緊張、焦慮、害怕、生氣、自卑的一切就會自動消失了,而我將以熱情、自信、活潑來活出嶄新的人生。
卻沒有了解到這只是心智的自我欺騙和想像,因為在負面的/錯的/不好的/冷漠的自己出現時,我逃避、忽視它而沒有去了解它 - 它什麼時候會出現?它的想法、情緒從哪裡來的?它是怎麼在運作的?在徹底了解它後,如同徹底了解這一部分的自己之後,我可以開始指導並且改變這一部分的自己。
而當我用逃避、壓抑、忽視的方式來面對某一部分的自己/負面的自己時,沒有了解到負面和正面的自己本質上仍然是一樣的 - 都是心智意識系統的一部分,都是能量的運作。在這樣做時,我仍然不了解自己內在到底接受和允許了什麼東西才造成了今天的體驗,而得繼續被心智如同那個無形的/未知的力量給控制/驅動著,去逃避負面的、追求正面的能量,在心智的想法/固定的模式/正負兩極的能量間擺盪著,而不是去了解並且停止這部分的心智運做,如同去了解並且改變自己這部分的存在本質,為自己的體驗和生命負起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