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Day 268 - 冷漠


青少年時期常常和媽媽吵架,每次吵得面紅耳赤的,但是最後總是屈服於媽媽的權威之下。在有一次的爭吵中,我仍然感到非常的生氣,但是我發覺事情好像一直再重複,即使我再怎麼吵結果還是一樣 - 我得認錯/認輸,所以我下定決心乾脆不再回話,只生著悶氣、一臉冷漠,任媽媽怎麼說我都毫無反應,等到媽媽罵不下去為止。

從此以後,當面對令我不滿意、令我害怕的對象時,或面對我不知道該怎麼應對的事情時,冷漠常常被我拿來應付這些情況,用冷漠來掩飾我內在的不爽、生氣、焦慮、恐懼。
尤其是對於在生活中面對我認為比我有權力/地位/力量的權威人物時 - 例如父母、師長、老闆,當內在對他們有不滿、衝突時,過去不敢直言,這時候就會換上冷漠這張面具,少跟他們接觸、說話、互動,彷彿這樣子我就可以避免被他們找麻煩,然後可以求得一時表面上的風平浪靜,而這也變成了我的一種求生存模式。

隨著利用冷漠來掩飾我的內在情緒的次數越來越多,冷漠似乎漸漸的演變成了我用來面對這個世界的主要性格/外衣了,而且心智還會為自己這樣的情況找出合理化的理由,像是:"我是個穩重、淡定、喜歡安靜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表面上我總是可以平靜以對,但事實上內在亂得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哈哈。

另一方面,又對於這樣冷漠的自己感到很不滿意,我也很想像別人一樣可以熱情、自信、活潑、豐富的表達自己,但是每當面對實際生活時,又不自主的拿出冷漠來包裝自己,似乎這時候要換另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是非常尷尬的,於是也對於自己老是這麼冷漠而無法改變進行自我批判。

在這個過程中,我就像是走在無限迴圈中不斷的執行相同的程式,想改變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反而一次次的進入自我批判,然後讓這整個的模式更加根深蒂固。
直到開始透過Desteni的協助,開始運用呼吸、寫作、自我寬恕、自我承諾、實際修正行動這些工具,來幫助自己認識自己/心智意識系統,學習如何停止繼續被心智/性格/能量驅動,重新主導自己的行動、生活,開始為自己的生命/生活負起責任,這個無限迴圈才開始停止,然後我才開始學習如何做為主導原則,不依賴心智中的能量、習慣、期望來表達自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