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Day 274 - 臣服當下、隨順 - 宗教和靈性中的冷漠


根據前幾篇blog我對自己的冷漠的探索與了解,冷漠通常是當面對令我不滿意、令我害怕、讓我不知所措的對象或情境時,用來掩飾自己內在情緒、恐懼的方式,企圖讓自己外在看起來穩定,讓自己對內在正在出現的想法、情緒無感。所以,當我在用冷漠來處理內在和外在發生的一切現象時,我與所有正在這裡發生的一切是分離的,躲進了心智中一個安全的小房間,而不是去看清楚有什麼正在發生 - 例如我對什麼人/情境起反應?我內在有什麼想法、情緒、記憶浮現?我跟現在在發生的一切有什麼關係?去了解在這之中我接受和允許了什麼才造成了我現在的體驗,透過觀察和了解自己,可以為自己帶出改變 - 為自己立下修正的承諾,例如當以後遇到類似的人/情境時,我不再走入舊的冷漠模式,而是在心智習慣性的反應被觸發時,透過呼吸將自己從心智的虛幻世界中帶回到物質的現實世界中,讓自己平靜穩定下來,然後可以指揮自己根據當下的情況去做應對。

所以,冷漠也可以說是用來逃避/忽視實際在這裡發生的一切,不管內在或外在,讓自己躲在心智中一個與世隔絕的小空間裡企圖保護自己,彷彿事不關己,而不用去面對、了解自己和自己的世界,然後去做出實際的改變。

從這裡連結到以前我在參與宗教和靈性領域的經驗,在參與的過程中,我的冷漠性格更合理的被強化了,怎麼說呢?
在參與宗教和靈性領域的那個階段,我所接觸到的知識大致是:這個世界是神/佛/源頭完美的創造,在這裡的一切是完美的,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的識心/頭腦/小我,所以我們的靈魂投胎來地球這裡學習/修練,讓自己內在的神性/佛性覺醒,讓自己回歸到源頭,那麼所有的問題/業力將被消融/轉化,而我們也將從輪迴的學習中畢業。
或者地球/物質世界是從源頭所創造出來的幻像,我們的出發點/源頭/神性/佛性才是唯一真實的,所以當我們向源頭校準,證到神性/佛性,那麼所有從源頭流露出來的想法、能量、物質世界也將和以前不一樣,而在虛幻的地球/物質世界的問題也將會自動的轉變,所以要臣服當下,隨順覺性,與神同工,渺小的自己不再需要造做,因為一切自有本源/神/佛完美的安排。

在那個階段我完全接受了這樣的觀念,但是現在我對於這樣的觀念有開始有疑問了。
如果神/佛/本源所創造出來的世界是完美的,如同現在世界的樣貌是完美的,那麼這樣的完美肯定不是以一體平等和全體生命最大的利益為原則,所以世界中大部分存在的是貧窮、饑荒、恐怖攻擊事件、鬥爭、不公平,如同每天在新聞上大部分看到的,那麼為什麼我要接受這樣的完美世界?為什麼我輕易的接受完美這兩個字就該是這樣子表現?

我們現今的世界是由過去一點一滴緩慢累積所形成的而不是魔法般突然就變成這個樣子的,而在世界系統中所有的一切是人類作為心智意識系統/識心/頭腦/小我所共同建構出來的,如同人類透過表現貪婪、慾望、恐懼、衝突、生氣來學習/修練/創造的過程,所以我們現今的世界其實是心智意識系統/識心/頭腦/小我由過去一點一滴緩慢的累積所形成的,如同心智意識系統是造成現今世界的幕後黑手/無形的力量,那麼當我在臣服當下、隨順覺性、與神同工時,我所臣服、隨順、同工的豈不是智意識系統/識心/頭腦/小我嗎?

所以是否因為我臣服、隨順了心智識系統/世界系統,所以我不再抗拒在這個世界中所存在和體驗到的一切了,所以我能夠在這個世界中過得平靜、喜悅、活得好呢?
即使這個世界的好一定有壞相襯,如同我在世界系統中能活得好的同時必定有人活得不好,也可以說是自己活得好其實是犧牲了在那些活得不好的人的利益,那麼為什麼不改變並創造一個全部生命都能夠活得好的世界呢?這樣子我不論在這個世界系統中扮演哪個角色、待在哪個位置,都可以確保自己是活得好的,那不是真的完美世界嗎?

(創造一個全部生命都能夠活得好的世界 - 請參考平等金錢系統,這是從來沒有被考慮過,而現在被提出來了,且勢在必行的,如同整體生命回歸一體與平等是不可避免的進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