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Day 292 - 談話中的衝突7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已經和某個對象多次重複的溝通同一個議題,而又要再談論一次這個議題時,心智中出現"又來了"、"我不是已經跟你說過了嗎"、"以前的溝通都是假的喔"這樣的想法,然後對於對方或者種情況感到生氣/不耐煩/厭煩/沮喪/失望。
而沒有了解到我對於要和某個人重複地溝通同一個的議題會起反應,那顯示了我內在還有未去了解/處理的部分,正透過重複發生的情境來向我反映/提醒。
所以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自己的本質實體化成生活中的情境時,我作為心智會習慣性的將這個情境貼上正面的或負面的標籤。然後習慣性的喜歡正面的、排斥負面的,造成了我與自己的本質和生活情境的分離。


我承諾自己當要和某個人重複的溝通同一個議題時,如果內在出現了"又來了"、"我不是已經跟你說過了嗎"、"以前的溝通都是假的喔"的想法,或生氣/不耐煩/厭煩/沮喪/失望的情緒反應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我了解到如果此時被情緒驅動而去進行溝通的話,那麼這樣的溝通其實只是在重複過去的經驗,我只是在執行重複的心智模式,而不可避免的下次重複溝通同一個議題的情況會"又來了",因為"以前的溝通都是假的"。
我承諾自己透過重複溝通的機會,幫助自己去了解心智中還有什麼未去了解/處理的部分?還接受和允許了什麼?然後進行自我寬恕和修正,幫助自己實際的去停止這種重複出現的狀況。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當和別人溝通後,如果對方接受了我的說法/被我說服了,那麼我會期望他能夠立刻地了解並且改變。然而當看到對方仍然依照他舊的方式在表達時,心智中出現"他還是沒有改變"、"他就是不肯改變"的想法,並且對於對方沒有/不肯改變感到生氣/沮喪/挫折。
而沒有了解到我是在將一個不切實際的期望加諸到對方的身上,如同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所有的習慣並不是一瞬間就養成的,而是在一段的時間內,不斷的接受和允許自己重複地參與某個想法、說某句話、做某個動作/行動,然後才培養成了一個習慣。
而當我想要改變一個已經成形的習慣時,要先去了解我當初是怎麼培養出這個習慣的,在這個習慣的背後我接受和允許了什麼,了解之後要給予我對自己的修正承諾,然後開始在生活中去實踐承諾。而在實際修正的過程中,一開始還是很容易回到舊的習慣之中,在經過一段時間重複的了解與修正之後,才漸漸的改變了一個習慣。
於是,從我自己的過程可以看到,在現實生活中一個習慣的建立、修正或停止實際上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因此我自己無法要求自己立即的去改變一個習慣,同樣的我也無法要求別人立即的去改變一個習慣,這麼做只是心智中不切實際的幻想,和想要速成而沒有耐心的慾望罷了。
而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這個情況中沒有了解到每個人只有當自己願意改變時才能夠改變自己,也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一個人無法強迫另一個人改變,因此當自己不站起來改變自己,卻等待別人/世界能夠改變其實是心智中不切實際的慾望/期望。

我承諾自己當和別人溝通後,如果我在期望對方能夠立刻地了解我的表達並且改變,那麼我停止並回到呼吸。我了解到這是心智不切實際的期望/慾望,如同我了解到習慣的養成、改變、停止是要一段時間的,而沒有立刻改變這種事。而且每個人只能夠改變自己,無法強迫別人去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