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Day 288 - 談話中的衝突3




我承諾自己幫助自己去看到當在與朋友或任何人的談話中,如果對於對方的表達我會先入為主的否定,認為對方的表達是錯的/不好的/負面的/有問題的,並且不斷的在心智中思索著如何證明對方是錯的/不好的/負面的/有問題的的時後,
或者在對方表達他的觀念、意見、看法的過程中,我會感到胸口/心智中有一股急於表達自己/否定對方的衝動/能量的時後,
或者出現了"他就不是肯放棄自我利益"、"我們的溝通是無效的"、"我怎麼說都沒有用"、"他沒聽懂我在說什麼"的內在對話的時候,
或者出現了生氣、挫折、沮喪、失望的情緒反應的時候,
或者我已經開始變得冷漠的時候,如同我已經開始板起臉孔,開始沉默而不想回應對方的時候,
那麼我已經進入了"與人爭論對錯輸贏"的習慣性模式之中了。此時我在意的是如何獲得勝利,如何說服對方,如何捍衛自我立場,如何證明我是對的/對方是錯的,而不是真正的想和對方溝通,不是真正的想了解對方在說什麼。
所以,我承諾自己當以上的情況發生時,我停止並回到呼吸,幫助自己先從心智的習慣性模式中停止下來,透過呼吸讓自己的身心的平靜穩定下來之後,再主導自己去進行談話。

我了解到我與別人溝通的目的是想要了解對方,或者想要和對方取得共識,但是當我處在"爭論對錯輸贏"的心智模式中和別人談話時,所得到的結果往往不會是我想要的,反而製造了和對方的分離、隔閡、衝突關係。
而"爭論對錯輸贏"是我長時間所培養出來的心智模式,所以要停止這個習慣性模式也會需要一段長時間。然而我每次不自主的參與這個模式時,我等於是在餵養這個模式,而會讓停止這個模式的難度增加了、時間變長了。
所以我承諾自己透過每一次和別人爭論對錯輸贏的經驗,幫助自己去了解心智中/本質中我還接受和允許了什麼,造成了我每一次把持不住而進入這個習慣性模式的情況,並且去進行自我寬恕、修正與實踐,直到這個模式完全停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