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Day 293 - 為新案子報價


圖片來源

最近一段時間內,有好幾個的工作機會密集的出現,每個工作都是得花上兩三個月時程的案子,而案主們要我先評估和報價,再來看要不要開始進行這些案子。
目前評估與報價的工作告了一個段落。在評估每一個工作時,我發現有一些重複的心智模式會出現:
  • 擔心我報價會不會太高或太低?擔心因為報太高而使對方不願意找我接這份工作,也擔心報太低而使自己做得很不甘願、不爽快。
  • 擔心我有沒有時間和能力做這一個工作?
  • 擔心如果每個案子我都接下來做的話,那麼我的時間安排會不會太緊湊了?或者我可以選哪幾個案子接?時間要怎麼安排?
  • 擔心會不會到最後沒有一個案子談成的,導致我做了那麼多評估和報價的白功?

對於同時出現的幾個案子,我還不能夠確定要/會接哪一些的情況下,又有原本就需要去進行的事項/工作,於是這讓我感到緊張、有壓力、焦慮、煩躁不安、擔心,當這些事情/能量開始累積而我又沒能立即的和適當的去做處理時,也造成了一些後果:
  • 我的頭悶痛/身體不舒服/疲累/嗜睡
  • 做事情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智中會不斷的浮現那些我還沒確定/還沒有做的事情,然後我就被這些思緒轉移注意力而無法專心工作了
  • 打亂了原本要做/該做的事情的時間安排
  • 這些事情在累積/拖延了一陣子卻沒有去處理後,造成了我開始懶散,不想/逃避去做事情了,只想要停下來紓解一下壓力;
  • 會企圖利用做輕鬆的工作,來逃避做困難的,而不是根據時程的優先順序去做。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以"為一個新案子估價/報價"作為觸發點,觸發了關於要如何報價的疑慮/憂慮,擔心我報價會不會太高或太低,擔心因為報太高而使對方不願意找我接這份工作,也擔心報太低而使自己做得很不甘願、不爽快。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擔心/害怕我做錯決定,造成報價太高會使我失去這個案子/減少了金錢的收入;或者報價太低而使自己吃虧。
所以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我這些出於擔心的考量,其出發點都是害怕自己的利益受損,害怕自己體驗到負面能量。卻沒有看到在這個情況中,我對於對錯/利益/自我價值的考量只侷限在金錢的收入與工作的付出上面,而不是去進行更常識性/全面性/整體性的考量,例如去將我的進程/身體/案主/其他人/我的生活/這個世界等各方面納入實際的考慮中,然後去做出符合常識性/全面性/整體性利益的決定。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存在/參與了”如果我報價太高,對方會不願意找我接這份工作”的想法,並且連結著擔心/焦慮/害怕的能量,進而參與了"我失去了這個案子"、"案主跟我說價格太高所以不做了"、"案主找別人做案子"的想像,然後因此想把價格調低一點。
而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存在/參與了"如果我報價太低,自己可能會做得不甘願、不爽快"的想法,並解連結著擔心/委屈/壓抑/不爽/煩躁的能量,然後因此想把價格調高一點。

所以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為一個新案子估價/報價的過程中,不斷的受到心智意識系統的影響/控制,輕易的就將主導權交付給了心智意識系統,讓心智意識系統來決定我要如何報價,而不是我作為主導原則在每一次的呼吸中進行整個估價的流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