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Day 290 - 談話中的衝突5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認為/相信我跟朋友在心靈上有某種程度的差距,而且我行走的進程越久,我改變得就越多,我們的差距就越來越大。
卻沒有看到"在心靈上有程度上的差距"這個想法,其中的"差距"只存在心智的幻象中,因為我已經根據了自己的心智結構中的某個位置/程度在定義我自己,也根據了另一個位置/程度在定義朋友,形成了階級/差距/優劣/高低/對錯/好壞的幻象。因此,我所認為的"改變"其實只是心智的演化,而自己的本質、根深蒂固的心智模式/性格/人格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改變。
而不是自我誠實的去看看在我和朋友的談話/爭論中,我接受和允許了什麼,先和自己沒有距離;然後站在對方的立場,了解對方目前心智/本質中接受和允許了什麼,也和對方沒有距離,這時候"差距"的幻象將不存在了,然後本質上的改變才可能真的發生。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和朋友進行比較,然後得出我比朋友更優越/更好,和朋友比我更差的結論,因而和朋友形成了對立的、不平等的二元性關係。

我承諾自己幫助自己去了解到任何"心靈程度上的差距"只存在於心智的幻象中,而在一體平等的生命中不接受和不允許這樣的差距如同分裂與不平等存在。
也幫助自己去了解到當"改變"連結著優越感或者任何心智能量時,其實這樣的改變仍然屬於心智的幻象,而不是真正本質上的改變。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和朋友爭論時,認為朋友沒有改變,並且對於朋友堅持己見感到生氣,如同對於朋友堅持"錯誤的"價值觀感到生氣,而抱怨朋友不肯改變/害怕改變,執著於某些記憶/信念/價值觀/性格/人格之中。
卻沒有看到我抱怨朋友的部分,正是我自己也接受和允許的部分。如同我堅信我的價值觀是"對的",而且執著於和別人爭論對錯、輸贏、好壞,然後將我所接受和允許的生氣投射/歸咎到朋友身上,所以其實是我自己沒有改變/不肯改變/害怕改變。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和朋友爭論時,會企圖透過講道理來說服/改變朋友的價值觀。而當不論我怎麼說還是無法說服朋友時,我又轉換策略用生氣甚至冷漠來面對朋友,企圖用生氣/冷漠來使朋友改變。
而沒有看到當我們都同樣在"爭論對錯輸贏"的模式中,企圖說服/改變對方,卻也都不想被對方說服/改變時,這樣的談話其實只是餵養了彼此"爭論對錯輸贏"的模式和心智意識系統,累積了彼此間的分離/隔閡/衝突,而對於了解對方/達成共識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企圖改變朋友的本質,彷彿相信只要朋友接受了我的價值觀,那麼他的本質也會跟著改變。而沒有了解到改變只能從自己開始,只有自己願意改變,然後了解自己是誰,才能夠改變自己是誰/自己的本質。
而且,我是獨自在面對我的世界的,與朋友的關係其實是反映了本質上我是誰。
所以我承諾自己當企圖說服/改變某個人的時候,我停止並回到呼吸。我了解到現階段我需要做的不是去改變任何人,而是專注在改變自己如同回歸生命的進程中,以透過在生活中的表達來證明我的改變,當別人看到我的改變進而好奇我是如何改變的時候,我再分享自己的經驗即可;同時間,去了解和推廣可以促進整體人類改變得更好、更幸福、更美滿的平等金錢系統,支持整體生命如同我自己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