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Day 289 - 談話中的衝突4




我承諾自己當我和朋友/別人爭論結束後,如果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中爭論過程的記憶/談話片段/畫面在心智中重播時,我提醒自己回到呼吸不要被吸引進入心智的回憶或想像中;
如果我已經被吸引進入心智中與朋友爭論的回憶或想像,而體驗到大量的生氣、挫折、沮喪、失望的情緒時,或者出現"我要跟他斷絕關係"、"我要離開他"、"我要跟他保持距離"的內在對話時,或者出現"我真的與朋友分道揚鑣/斷絕關係"的想像時,我立即停止並回到呼吸,幫助自己從心智中停止下來。

我了解到當我不自主的參與爭論過程的記憶/談話片段/畫面時,我仍然在支持/壯大"爭論對錯輸贏"的習慣性模式,沒有支持自己真正的停止這個心智模式而屈服於其中。
但是對方現在已經沒有在物質實像的這裡了,只存在我心智的世界中,所以我再怎麼爭論也只是在與我自己心智中的一個對像互動,如同我是在與自己的心智互動而已。而這也表示了我仍然把心智意識系統當真了,甚至模擬出一個虛擬對象,和自己在心智中進行對話,就和那些有幻聽/幻象的人其實沒有兩樣。
而當我企圖從爭論的回憶中,思索著如何能夠辯贏對方的理由/證據,以期望下次遇到對方再談論到類似的話題時我可以辯贏/說服對方,但其實不論我說得多有道理,只要我是用"爭論對錯輸贏"的模式在與別人談話,那麼不論我在這個模式中扮演贏的那一方或者輸的那一方,其實我都是了,因為我放棄了主導自己的責任,將如何表達和體驗自己的責任交付給了心智意識系統。

而我了解到如果因為說服不了對方,或者對方不認同我,就想與對方保持距離/斷絕關係,其實是心智性格/人格/自我(ego)的運作,我仍然作為心智意識系統需要另一個心智意識系統的認同/支持,需要另一個心智意識系統來確認我的生存價值,其實我是在害怕失去自我定義,或者在害怕改變自己,如同這是我的一種求生存模式。
而我也知道如果只是作為心智意識系統在求生存,而不是作為生命活著,那就和殭屍/機器人其實沒有兩樣,當然這不是我想要的。

因此我承諾自己當我發現自己正參與"爭論對錯輸贏"的模式時,幫助自己從這整個模式的任何地方停止下來,不繼續參與這個模式而賦予其力量/能量,而寧願坐下來,把與別人爭論的記憶/過程寫下來,誠實的看看自己仍接受和允許了什麼,然後進行自我寬恕,定下修正的承諾,實踐承諾,直到這個模式停止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