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Day 283 - 溝通的難題

圖片來源

從我接觸Desteni後,開始了解到我們是透過文字在表達自己的,而且所有人透過文字的表達共同創造出了今天的世界系統,所以文字其實反映了本質上我們是誰。例如,當我們在說”和諧”這個字詞時,心智中往往會有自己對"和諧"個人的定義、觀念、情緒、感覺、能量、記憶、影像、期待、恐懼連結到這個字詞上面,所以當一個人在說"和諧"這個字時,其實表達了與"和諧"相關連的整個心智結構,而且我們接受和允許了這整個心智結構作為自己而存在。
但通常在我們在說"和諧"時,或者聽到別人說"和諧"時,並不會覺察到這一整串的心智結構也同時被啟動了,如同我們不知道自己在潛意識、無意識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而文字的學習是我們從出生到現在,不知不覺間被父母、教育、社會所灌輸的,所以我們也記不清楚自己在心智中到底累積了什麼,才變成成今天的自己。但是由於我們本能的會求生存,從小就以求生存為原則開始進行學習/生活,所以在不知不覺間所累積的文字其實都會支持著一個目標 - 讓自己能夠生存,如同我們使用的文字是支持自我利益的。

由於我們是透過文字在表達自己,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所表達的文字其背後隱含著什麼東西,那表示我們其實並不是作為生命自主的在表達這個文字的,而是在表達一個自己不清楚的心智結構,同時透過文字在確保自己的生存和自我利益。

於是在一段關係中,我們與另外一個人常常會發生難以溝通的情況,因為我們是透過文字溝通的,而對於文字我們又有各自隱含的意義,所以當我用自己的心智結構來解讀另一個人所說的文字時,難免會出現誤解、雞同鴨講的情況。
再則,當文字是支持自我利益的時候,那麼當兩個人的自我利益有衝突時,就會開始進入爭論輸贏的情況,於是要透過溝同來取得交集/協議就困難了。

所以,如果想要有良好溝通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那麼就有必要去了解自己所說出來的每個文字其背後連結了哪些定義、觀念、情緒、感覺、能量、記憶、影像、期待、恐懼,然後再將這些文字重新定義成能夠平等的照顧/考慮到雙方的利益。

更進一步的,如果想要利益全體生命的話,那麼我們對文字的定義就必須要能夠平等的照顧/考慮到全體生命的利益了。

以上是我目前的了解,只是知識,至於知識怎麼實踐到生活中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