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Day 342 - 當人權遭到踐踏時



人們一直以來都把自己的權力交給少數幾個人來負責管理/帶領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昏君與明君永遠都有可能會出現,而基於人類維護自我利益的本性和歷史的證明,昏君出現的機率的高出許多,這裡昏君簡單定義為:沒有能力或不願意平等的去考量全部人民的福祉並謀求全體的最大利益。

當大多數的人民被昏君統治/壓制得受不了了,就會開始抗議/叛亂/革命來爭取自己的權益、確保自己的生存,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然而即使革命成功了,人民會繼續沿用舊模式將權力交給少數幾個人去統御/管理,於是人們不斷的在重複歷史,即使換了不少表面形式 - 帝王制、共產制、民主制、......,但從本質上和實際運作的結果來看是沒甚麼差異的 - 金字塔階級、少數人統御/管理大多數人、少數人擁有大部分的生存資源可以享樂而其他大多數的人們只能競爭求生存的不公平現象。
這對人類來說是理所當然的,貧與富是理所當然的,戰爭與和平是理所當然的,興衰成敗是理所當然的,沒錯,只是這樣的理所當然裡有生命不斷的在犧牲,如同人權被踐踏也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也可以說人類從來沒有從歷史中真正的學到些什麼,所以繼續用同樣的方式來"創造"新生活,而人類所謂的創造其實也只是在重新複製歷史而已。

如果我們可以放下那個理所當然,開始以全體生命的真正的福祉為前提來創造我們的生活,不再只是侷限在誰對誰錯、誰輸誰贏、誰藍誰綠、適者生存的價值觀裡面,那人類的體驗肯定會完全不同,可以說人類這才真正的進化了。
要這樣做肯定不能繼續沿用舊模式 - 將全體人民的權力交給少數幾個人來負責/管理/統御,這樣只會再延續歷史而複製同樣的結果到未來,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真的"民主,必須有一套體制每個人民都是總統/決策者/負責任的那個人,所有人有平等的權力為自己發聲,所有人有平等的權力決定共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所有人對於共同創造的後果負有平等的責任

看到這些文字肯定有人會想這太理想化了、太遙遠了、不可能,是的,我們的生活/世界系統是人類共同創造的,我們相信不可能就會創造不可能而繼續活在舊模式中。所有的理想是靠行動一步一步實踐達成的。

對於不斷重複發生在生活/國家/世界中的體驗感到不滿、無力、憤怒、厭倦嗎?想要真的活在互信互助互愛、共生共榮的世界中嗎?
那麼開始學著給出自己想要的,開始將學習讓愛平等的包含所有的生命,這不是理念、不是感受,而是實際的行動。
提供給願意行動帶出真的改變、真的創造的人們,藍圖和方針平等生命基金會已經準備好了,請加入我們並研究生活收入保證提案 (Living Income Guarant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