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Day 327 - 如何預防意外




接續上篇:
當發生意外時,我們的注意力是被心智佔據的,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例如思考、想像、內在對話、回憶之中,而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物質世界中的自己、其他生命、周圍環境上面,因此我們不會/無法根據物質現實的狀況去做判斷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而一個意外事件的發生其實是許多人長時間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物質世界中的自己、其他生命、周圍環境上面所共同累積產生的後果。

所以如果要預防意外的發生,那麼在個人層面上自己可以將注意力多放在物質現實中,減少甚至停止參與心智中那些"自發性"的活動。很有趣,心智對我們來說像是有自發性的,裡面會不斷的/自動的/反覆的出現一些對人事物的想法、觀點、解讀、對話、想像、回憶、....等,要我們停下來完全靜止一分鐘都不可能,因此心智看起來似乎是有生命的。
但事實並非如此,是我們作為有自發性、有主動權的生命透過無意識的參與心智活動而給予心智力量的,到了甚至相信心智是比我們本身還有力量的程度,相信我們沒有辦法停止它。因此實體化了心智是有自發性的幻象,和意外是有自發性的幻象。

因此在個人層面上要預防意外的發生,首先要停止參與心智,但是如果心智對我們而言像個黑盒子一樣,我們不了解心智是怎麼存在和運作的,那麼想要停止參與心智往往會變得是在對抗、壓抑心智,這也是心智的一種運作方式 - 去對抗、壓抑我們不了解的對象,即使那個對象是心智/自己。而我們作為心智在對抗、壓抑心智時會把心智表層的訊息壓抑/累積到潛意識、無意識的心智深處中,這樣子不但無法停止心智反而會給心智更多的力量,因為心智/能量沒有被疏導/清理而是被累積了更多。

所以在個人層面要預防意外的發生,要先能停止參與心智,並將注意力在物質世界,讓自己在每一刻的行動中都能夠注意/考慮到物質現實中的狀況,以避免因為注意力被心智佔據而導致意外的發生。
而要能有效的停止參與心智,首先要了解心智,如同了解心智在我們裡面是怎麼存在和運作的,才不至於因為不了解而變成對抗、壓抑心智,反而給予了心智更多的能量而停不下來。然後因為了解心智如同自我了解而可以進行自我清理和修正,就像是我們如何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是一樣的,只有當我們詳細的了解了一個問題的前因後果、牽涉到的所有面向時,才能夠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將問題引導向平衡和諧的結果。

這裡推薦Desteni提供的DIP Lite(免費)、DIP Pro的課程,幫助自己一步一步的了解心智,一步一步的自我了解,幫助自己可以有效的停止(參與)心智,也幫助自己預防意外的發生,重新取回生命的力量和主動權,而不再把力量和主動權交給了心智和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