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Day 326 - 意外真的是意外嗎?




這邊提到的意外是特別指那些突如其來的、令人震驚的、負面的事件,例如:車禍、墜機、突然被動物攻擊、走在路上被人/東西打到而受傷、......等。


我們不知道意外什麼時後會發生,也不希望這些意外會發生到自己身上,但是又相信既然是意外,那就是意料之外,所以如果真的要發生我們也無法預期,也沒辦法預防,所以我們為此還創造了意外險這種保險,以免如果我們發生了意外時只有損失,如同這就是我們面對意外所能做的一種預防措施了。


在探討意外這個字彙時,我問了自己一些問題:意外像生命一樣有自發性嗎?意外會自動的發生嗎?意外是生命嗎?還是我們作為生命給了意外力量,製造了意外讓自己體驗?


很顯然的,意外如同一個事件不會自動發生,只有當一群人做出了個別/集體的行動才會造成事情的運作和發生,是我們作為生命才有自發性,而意外沒有。


那麼為什麼我們作為生命要這樣搞自己,去做一些行動然後製造了意外的後果讓自己或其他人去體驗?然後相信這些意外是無法預料的,當意外發生時只能承擔和接受了。
既然是我們自己/共同製造的意外,那麼我們應該可以預防任何意外的發生,那要怎麼做?



我從一些人士有關於意外死亡的生命回顧中,聽到了一些有趣的看法/觀察。
當發生意外時,我們的注意力是被心智佔據的,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例如思考、想像、內在對話、回憶之中,而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物質世界中的自己、其他生命、周圍環境上面,因此我們不會/無法根據物質現實的狀況去做判斷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而一個意外事件的發生其實是許多人長時間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物質世界中的自己、其他生命、周圍環境上面所共同累積產生的後果。
人們在做決定或行動時習慣於參考心智給出了什麼訊息、有什麼感覺,而不是將物質生活中對自己/生活/所有其他生命的責任和現實狀況納入考量然後做出合理的決定和行動。
例如鋪馬路的工人為了想要偷懶而偷工減料,造成了一個路段的品質不良,過了一段時間馬路就出現坑洞了。然後有一個人走過去注意到了坑洞,只想著自己繞過去就好了,而沒有考慮到別人可能會踩到,所以要通報相關單位來修繕。然後一天晚上有一個人下班回家時一邊走一邊想著今天工作上的事情,沒有留意就踩進了坑洞跌倒了,體驗到了一個意外。


所以透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放棄了自己的力量/主導權,而將力量/主導權交給了心智,由心智替我們做決定和負責任,於是實體化了意外。
有趣的是我們跟心智的關係是我們聽從心智的命令,但不知道心智是怎麼形成的?怎麼在運作的?本質是什麼?如同我們與自己的心智是分離的,所以不知道/無法預測到心智會將我們引領到什麼狀況而體驗到了意外。


所以意外真的是意外嗎?
從上面的角度來看,意外其實是我們有自發性/主導權的生命為我們自己製造的後果,當我們不斷的、持續的將自己的注意力被心智佔據而我們沒有主導自己/生活時,那麼意外其實是必然的後果。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