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Day 356 - 愛這個字


以上是簡單的從正負能量累積的單一角度來看我自己是怎麼去創造和體驗一段親密關係的。一開始在心智中累積對一個人的好感 / 正面能量,到決定去愛上一個人,然後進入一段親密關係,然而在體驗愛情的美好時,同時也在累積對於失去對方 / 失去關係的恐懼,到最後真實的體驗到失去一個對象 / 一段關係的痛苦後果 - 不論分手或任何形式的生離死別,完成了一個二元性能量體驗的循環。

這裡將加入另一個維度 - 文字  - 來看看我是怎麼在生活中創造自己關於的體驗的。

我們透過文字來思考、言談、行動,表達自己,跟別人互動,感知來自外在的資訊,創造了自己的生活和體驗,也和其他所有人用文字共同創造了這個世界系統中的一切。
也可以說我們賦予一個字甚麼樣的意義,我們就會怎麼去用這個字來表達自己和詮釋別人的訊息,然後就會創造相應的後果。

透過DIP課程的引導,我了解到可以至少從兩個層面去看一個字與自己的關係 - 集體層面和個人層面。
要了解一個字在集體層面上的意思,我們可以去看看字典中是怎麼定義這個字的,也就是看看世界給予了這個字甚麼樣的定義就知道了。
而在個人層面上,我們每個人還會賦予同一個字與眾不同的、專屬個人的意義,因為每個人會在心智中將一個文字關連到一些正面或負面的定義、信念、情感、記憶、體驗上,而這些是內在非常個人化的東西。
舉例來說:"幹"這個字,對A來說是象徵著極負面的字眼,當聽到有人說這個字時就會覺得反感,自己更是不會去說這個字;而對B而言這可以是個負面的字眼,但同時也可以是個象徵親密的正面文字,當自己跟朋友相處時用這個字來溝通代表著兩個人交情十分的要好才能這樣說。
再看另一個例子:"愛"這個字,對A來說愛是個完全正面的文字。但當B看到愛這個字時,就會想起過去失去自己所愛的人的記憶而感到了無限的哀傷,因此愛這個字對B而言連結著負面的意義偏多。
由此可知雖然是同一個字,在字典中有著集體認同的定義,但A與B還會將其連結到個人化的定義、觀點、信念、情感、記憶、體驗上面,因而也會對於同一個字有各自不同的表達含意和體驗了。

這不是很正常嗎,有甚麼問題?
沒錯,這正是人們在使用文字的方式,然而如果去調查看看人們因為各自賦予文字分離的定義而造成了甚麼樣的後果,就會知道其實問題不小。例如一個幾乎大部分人每天都會遇到的情況 -溝通問題 - 和某個人難以溝通,抱怨對方只用他的方式來詮釋我的表達,不論我怎麼說他就是不懂我真正在說什麼。
看看因為溝通困難而造成多親子之間、伴侶之間、同事之間、政黨之間、國際之間的互相不理解與衝突就知道了。
而這正是我們透過賦予文字分離的定義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只看得到自己心智中給予文字的含意,而不了解對方在同樣的用字中,有甚麼個人化的含意與脈絡。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