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Day 370 - 最黯淡的日子

好久沒有寫博客了。
回顧過去一年來的生活,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經歷了最動盪、最黯淡的一段時期,感覺幾乎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事情需要去應付與處理的。在忙碌緊迫的生活中又接連著發生一件件被我視為負面的事件,像是因為許多的壓力讓身體健康出了狀況,和論及婚嫁的女朋友分手了,面臨著收入上的不穩定,要被迫從我很喜歡的房子搬離,......。
這些對象過去一直被我賦予著極大的正面價值,這幾年當生活還算平順穩定時,我的內在偶爾會出現"如果上面這些事情發生了會怎麼樣"的擔憂與想像,如同害怕著未來哪一天會失去這些正面的對象。

其實透過這些年從 Desteni 學習到的知識,我知道那些會出現在腦袋中的想法與擔憂不是憑空而來的,它們是從更深層的意識所產生出來的,如果我沒有去探究來源並且給予必要的處理,那麼類似的想法、擔憂只會一直重複出現,並且還會在現實中創造出相應的後果來。那些想法、擔憂就像是樹上的毒果子,是從果樹本身所產生出來的,如果我不想要果子卻沒有從果樹本身去做處理,那麼即使我不斷的拔掉毒果子,它們還是會不斷地生長出來。
所以在面對這些擔憂時,我大多會去探討其來源並且給予修正。只是往往探究得不夠深入與全面,或者處理得不夠即時,造成了結果子的速度比我能處理的還要快,反而也花了不少時間與力量在應付這些毒果子上。

當這些"負面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發生時,對我而言真是措手不及、不知所措,因為每一件都是我害怕且抗拒去面對的,而且一時也無解的。這一年的感覺就像生活先給了我一記左勾拳,在我受到重創還立足未穩時,生活又賞了一記右勾拳,然後又一拳,又一拳的......,沒有喘息的時間與空間。老實說很多次我都認為自己大概站不起來了,想放棄了,但內在中又有一部份的自己,那個能夠覺知的、最核心部份的自己知道:我不會放棄的!其實我知道也看到了這樣的後果主要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我只能誠實的面對自己,帶著覺知走過這些歷程,並最好從中學些東西,讓我可以在對自己夠瞭解的情況下,以後不會做出重蹈覆轍的決定與行動,而是可以重新創造更好版本的自己。
因此,在這段最黯淡的日子裡也不是毫無光輝,我開始培養起了一種自我信任,信任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仍然在這裡,可以試著去根據每一刻的現實狀況作出相應的處理,並且能夠從這些經驗中有所學習。

一個熟識的朋友對我說,看我這幾年的生活好似人生有了大躍進,但卻又在這一年的時間內分崩離析,一切被打回原點。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倒是看到了那些正面的人事物如何是我的一部份,那些負面的人事物也如何是我的一部份,這整個過程包含正面與負面的部分是無法切割的,它們都來自於同一個根源 - 那就是我。也就是根據本質上我是個怎麼樣的人,會產生特定的思、言、行,會做出特定的選擇、決定,而所有這些內在的部分將會實體化出一件件我感知為正面或負面的外在事件讓我自己去體驗。
而我也看到了在經過這幾年的進程,自己本質裡的某些部分的確發生改變了,這些是我帶著覺察意識去改變的部分,這一部份的我可以說有了躍進。然而本質上也有許多部分即使在經歷了時間之後仍然缺乏覺察,仍然沒有改變,仍然在繼續創造著相同的正面與負面的循環與後果,這些部分的自己則可以說是停留在原地毫無進展。

回顧這一年的進程,我逐漸地能從更大的視野看到了自己是怎麼創造這些正負面的後果讓我自己去經歷的,每一個事件都是由我過去好多年來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與決定所逐漸累積而成的,其中不只是我自己的個人創造,也看到了自己如何與周圍的人共同創造了某一個事件後果。
而這些年之間的每個思言行,每個選擇與決定,其根源可以追朔到自己對於"文字"的定義。例如我對於"穩定"這個字詞有一些個人化的定義,基於這些定義我會做出一些選擇、決定與行動,然後在生活中創造相應的事件讓我去體驗自己對於穩定/不穩定的定義。
在下一篇博客我將會分享自己跟"穩定"這個字的關係,和由此創造了什麼樣的後果給自己去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