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Day 347 - 換了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


大部分人常會在自己的位置上遭遇一種情況,那就是會遇到自己不願意做某些事情,但是基於這個位置上的壓力而不得不做的兩難抉擇,例如某個警察被上級長官要求去鎮暴,但其實這個警察心中並不想這麼做的,甚至這樣做會讓自己的良心備受煎熬,但基於這個位置的壓力而不得不去做,否則就會丟了工作而失去收入的來源;或者某個工廠老闆,即使知道用了黑心的原物料來製做食品是會危害消費者健康的,但為了確保工廠的競爭力還是選擇了黑心。
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系統中,如果不依照著系統運作的規則,自己的位置就會被另一個人所取代掉,而自己則面臨生存的壓力,或者甚至無法生存,因此為了生存還是得去尋找世界系統中的另一個位置待著。



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可以說明一個有趣的現像 - 為什麼常常會說某個人換了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言思行跟以前相比完全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因為他只是在乖乖的在自己的位置上做這個位置該做的事情,這樣子才能夠確保自己的生存,而這個位置擺上哪個人並不重要,不適任就換一個聽話的,以扮演好這個位置的角色並確保世界系統的運作。

所以一個人即使做了國家的總統、行政院長,即使說出來的話很荒唐,發表的談話跟他上任前的政見完全不一致,做出來的決定非常的不合理,他其實只在這個時空條件中的這個位置上承受這個位置的壓力並做他"該做/不得不做"的事情,就像我們其他人也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得不做某些事一樣,而誰讓他/逼他站在這個位置上做這些事的?是這個世界系統!和所有創造和支持這個系統的人們,那就我們所有的人民、所有的人類、所有的共同創造者!

於是我們人類活在自己創造的困境中,就像是不斷的追逐經濟成長,以為錢能夠帶來幸福,但實際造成的後果卻是人民普遍的不幸福指數越來越高,生存壓力越來越大,自殺率也因為錢的因素節節攀升。
誰該負責呢?誰該被指責呢?是這個國家的統治者,或者是共同創造/支持這個世界系統的人們,選擇了放棄自己的力量與權力,將其交付給了自己創造的世界系統,任由這個系統中位居統治者位置的人來支配自己的生活,然後再歌頌或抱怨這個統治者。
所以是我們繼續支持某一個人站在統治者的位置上說著浮華不實的話,做著看似荒唐的決定,是我們把權力讓給他的,因為我們創造了這個不公平的世界系統,我們不滿意卻不肯修正它,讓世界系統來決定我們的生死,並且持續迫害著有生命的地球和地球上的其他生命,我們就是這樣活在自己創造的困境中的。

那麼有解決方案嗎?

"自我治理的平等權, 而不需要外在人為的政府控制去妨礙和控制社會的生命力及其每一個組成部分。這樣的自我治理權應該被整合進更大的社會整體和憲法形式之中,以維護更大整體的完整性,如此在一個真正的共和治理形式中,每一個個體在他或她的平等生命權中是被整個社會與政治結構所支持和保護的,如此連同每一個被大力地保護的權利, 則社會的完整性永遠不會被破壞。"

在這條法案中陳述了我們不需要將力量與權力交付給世界系統和其中的統治者,而是提倡所有人民有平等的自我治理權,也就是每個人為自己想過什麼生活做決定與負責任,並且為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地區的人們共同想過什麼生活做決定與負責任。因此權力與責任不再會只在某個領導者身上,而是在所有人的身上,如同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而平等生命基金會提出的生活收入保證提案正是修正現在不公平的世界系統,實踐自我治理平等權的新系統,截取內容如下:

"當我們考量如何得以設計出一個可以永久執行的改變的時候,我們必需考慮到許多此刻正在面臨的問題,尤其是,我們顯然的在我們自己的定義和接受的如其所是的階級結構之中,將我們自己鎖在對世界的掌控力量之外,而我們每一個人如何得以回到自己的力量去主導這個世界,令其到達一個可以利益全體而非只是少數人的不同的現實結果。

相當明顯的是,在此時刻僅有平等的這個點可以令我們號召自己,而由此我們可以開始修補我們至目前為止造成的破壞,這個點就是平等的責任,一個我們可以立即的分擔在這個星球上每一個人的決定的承載的點,一個我們不必要去爭論、爭取或者查問的點,因為這是我們每個人可以在自身中領悟和決定去行動而成為問題解決的一部份的一個點。

依照這個瞭解和我們的共同責任,我們已為改變寫下了提案,我們不需要領導者,我們需要的是一個集體的,不再支持如此不幸與悲慘的世界的協議,因為我們不需要它,沒有人因它而更好或更有智慧,所以我們必須來改變這個我們嘗試去教育我們自己和彼此的教導的內容,經由聲明放棄我們的苦痛,經由放棄所有生命的苦痛, 為了生命高於所有事物價值之上的一個不同的世界,而令金錢回到它應該總是從屬於服務生命的位置。"



請共同研究和參與實踐生活收入保證提案,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能夠平等支持所有生命的世界系統,讓我們可以在世界系統中的任何位置享受自己,而不再需要承受來自世界系統的生存壓力,不用再以"我們來這邊學習人生課題"的藉口來合理化生命的痛苦,這一點也不必要,請加入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