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Day 358 - 心理上的疲倦與身體上的疲倦

人會疲倦是正常的,累了就去睡一覺,睡起來又可以有精神繼續過生活了 – 這是很理所當然的概念吧。
心理上的疲倦與身體上的疲倦這個訪談中,我聽到了一個令我很驚訝的觀點:睡覺也可以/需要我們做為主導原則,必須自己決定要不要去睡覺,而不是像我們平日一樣因為感覺累了而去睡覺。
也就是應該自我主導要不要睡覺,並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睡覺,而非心智強迫我們去睡。
在訪談中解釋了疲倦感是怎麼被我們創造的?和心智/身體有什麼關係?和自己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如果因為感到疲倦去睡覺會有什麼後果?
有興趣的人十分建議可以去聽聽看,相信對自己/身體/生活都會是一種莫大的支持啊!
以下我根據自己對訪談內容的了解,來做一些自我寬恕: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的參與並累積壓力/焦慮/恐懼等能量在自己的心智和身體中,造成了心智和身體的疲倦感。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沒有看到/了解到當我在一段時間內大量的持續的參與壓力/焦慮/恐懼的能量和相關的心智活動時,我正透過心智意識系統在消耗身體,造成了身體的緊繃與疼痛。到了身體無法自我修復到平衡的程度時,就會介入心智的運作,要心智慢下來,同時也要我慢下來,別再繼續的參與心智而給身體壓力了,而在眼皮上的疲倦和沉重感,正是身體與我溝通的訊號。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當眼皮感到沉重/疲倦時,我就解讀為”我累了”,卻沒有注意到身體其他的部位其實仍然是穩定的。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當眼皮感到沉重/疲倦時,我就相信我累了,並讓自己去睡覺,而不是負起責任去看看自己為什麼會覺得累?疲倦怎麼創造的?為什麼只有在眼睛部位覺得沉重?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對於日常生活中的責任感到抗拒,透過累積這些抗拒所產生的能量到最後成為疲倦感,實體化了心智的疲倦。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與日常生活中的責任分離,與責任建立了抗拒的關係,每當自己要去面對或進行責任事務時,就感到抗拒,開始想”我累了、晚點再做、明天再做”之類的想法,並且開始拖延,造成了自已無法有效率的去建構和處理自己的生活。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藉著參與疲倦的能量和相關的想法來逃避面對自己的/生活中的責任,讓心智能量主導我去逃避/拖延責任,而不是我站起來推動/主導自己去面對和處理該做的事情。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沒有了解到當我被心智的疲倦感驅動去睡覺時,我接受和允許了心智透過疲倦感/睡覺來操弄我,讓我繼續臣服於心智的控制,而不是我在體驗到疲倦感時,利用這個機會去探討看看自己在生活中哪些部份讓自己感到有壓力/焦慮/恐懼等情緒,或者有哪些責任是自己該去進行卻抗拒去做的,然後開始去調整這些部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沒有了解到關於睡覺,我也需要作為主導原則來決定自己是否要休息,並且了解到睡覺休息是為了支持身體的需要。而不是讓心智用疲倦感來決定我要不要睡覺。
當我看到自己開始感到眼皮沉重/疲倦時,我停止依照過去的習慣去解讀”我累了”,然後被這類的想法和疲倦感驅動而跑去睡覺。我主導自己停止參與心智活動,靜下來閉著眼睛在身體中呼吸穿越疲倦的能量,或者主導自己去躺下來睡一陣子。
並且我承諾自己去探討這次的疲倦是怎麼被我創造的,看看過去一陣子的生活中有哪些部份讓我感到壓力/焦慮/恐懼,或者我抗拒去面對和處理的。並且著手去處理這些部分,讓這些部分重新回到自我主導原則中。
因為我了解到當我開始感到疲倦時,意味著我已經透過心智帶給身體很大的傷害與壓力了,到了身體快要支持不了而必須用疲倦感來與我溝通,要我停下來別再繼續參與心智了。
同時,疲倦感的出現,也表示了我在面對和處理自己的生活事務上是很沒效率的,我的生活方式對自己的身體/生活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因此我需要去好好的了解並且調整一番,對自己好一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