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Day 349 - 用壓力追求效率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企圖藉由壓力/焦慮的性格來預防不好的/負面的事情發生。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將現實情況沒有照著我的期望去進行評判為是不好的/負面的,而用壓力/焦慮來面對和處理。沒有了解到現實情況不照著我的期望去進行只是意味著還有一些實際的因素我並沒有考慮到,而我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學習怎麼樣更實際的考慮事情,讓自己的心智中的期望/計劃可以向物質實際情況校準,這是一個可以修正和擴展自我限制的機會,沒有必要在這個後果上賦予一個負面的能量評判。

當我看到自己進入壓力/焦慮的情緒中,企圖利用焦慮/壓力來預防不好的/負面的事情的發生時,我停止並呼吸。因為我看到了當我用焦慮/壓力來避免未來的負面體驗,我現在早就已經在負面體驗中了,因此以為焦慮/壓力可以避免負面體驗其實是一種自我欺騙。
所以我主導自己根據所有的現實因素來策畫未來,而不是用焦慮/壓力來面對未來。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依靠期望/壓力/焦慮作為動力來主導我的每日生活/行程,企圖在特定的時間內有效率的完成所計劃的事情,並且期望自己能夠做越多事情越好。卻沒有看到當因為事情不照著我的期望進行而體驗到壓力/焦慮的時候,我被心智能量所佔據而無法有效率的主導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去進行工作或者調整行程,而且累積壓力/焦慮的能量在心智和身體中的後果是隔天/隔幾天以後我開始感到懶散、或者疲倦、或者頭痛、......種種身體的不適,這導致了我需要更多的休息來處理這樣的後果,所以總結起來在這整個模式中我並沒有真的如預期有效率的去運用時間,反而花費了不少時間沉浸在心智的虛幻世界中,和花了不少時間在處理現實世界的後果。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沒有看到讓心智主導我企圖去有效率的運用時間是一種幻象,因為在這整個過程中有主導權的是心智而不是我,我無法預測心智會怎麼樣的佔據我的注意力並且花費我的時間,無法預測心智會將我引導到什麼樣的後果去,這個過程中反而浪費了不少時間。

當我看到自己想要有效率的去策畫行程/運用時間,但在實際進行的過程中因為現實與預期有差距而體驗到了壓力/焦慮時,我停止並呼吸,不再被壓力/焦慮佔據並驅動我去達成計畫,而是保持彈性,根據現實狀況重新調整自己的時程/工作,並且透過這樣的過程去學習怎麼樣實際的規畫自己的生活行程,讓自己在心智中的計畫/規畫不會與現實生活差距太大而製造不必要的摩擦與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