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Day 348 - 壓力造成的頭痛

早上起床感到頭微微的痛,出門時看到鏡子裡我眼袋腫腫的,然後出門去上班了,中午回來時感覺很疲倦,人懶懶的,所以吃完午飯就去睡覺看身體能不能舒服一點。


自我觀察,原因可能是前幾天,至少昨天持續的參與壓力/焦慮所造成的,當這些壓力/焦慮出現時並沒有立即的被適當的引導/處理,所以累積在身體中造成了頭痛/眼袋腫/疲倦/懶散等後果。


在去年七月時,我曾行走了壓力性格,試圖幫助自己了解並改變壓力這部分的體驗。幾個月過去了,壓力在生活中仍然持續的在影響我,是有多一些的覺察、主導、與改變,但相同的模式大致上仍然持續重複在運作。
於是我回去看看曾走過的壓力性格系列,發覺其實那時候我對於自己和壓力的關係已經探討的十分詳細了,因此仍然會不斷重複相同的模式/後果,除了可能還有哪些我沒有看到的因素之外,最主要就是我沒有徹底的實踐自我修正的承諾,於是留給了心智意識系統空間/後門可以繼續延續和演化壓力性格。


這對我自己、與我互動的人、我的生活是沒任何益處的,所以我必須要看看怎麼樣能幫助自己實際的停止壓力性格。
以下做一些關於壓力的寬恕和建立解決方式。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在心智中規畫/計劃我在今天之中要做某些事情,而當實際情況是我並沒有/不能照著預期去進行時,體驗到了壓力/焦慮的情緒。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參與了"其他事情需要做 / 其他事情還沒做"之類的想法,藉由這些想法作為觸發點來引發壓力/焦慮的能量。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讓心智中對於期望/計劃的執著在引導/控制著我的生活,當現實生活沒有/不能照著心智期望/計劃去進行時,則體驗到了壓力/焦慮的情緒。而不是我根據現實生活的狀況去做適當/相應的調整,並且主導自己學習怎麼有效率的在現實生活中去運用每日的時間,而讓自己不會消耗太多的時間和注意力在心智/不必要的事情之中。


當我看到自己在心智中計劃要在特定的時間內做某些事情,但實際情況卻沒有/不能照著預期去進行而產生了"其他事情需要做 / 其他事情還沒做"之類的想法並體驗到壓力/焦慮時,我停止並呼吸。
我確保自己不被壓力/焦慮所吸引而讓自己沉浸在能量體驗之中,甚至被壓力/焦慮驅動去參與更多的想法、想像、內在對話,產生更多的情緒。而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並保持彈性,根據現實狀況重新設定計畫。
我了解到當我參與壓抑/焦慮的體驗時,我已經放棄自我主導原則而接受和允許心智主導我了,這對我沒有任何的益處。
我了解到當我屈服在壓力/焦慮的點上,我不只是強化了壓力/焦慮性格,而是同時強化了相關聯的心智結構/整個心智意識系統,和同時屈服了我的整個存在/整個世界/整個人生,這真的對我沒有任何的益處。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