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Day 346 - 鳥籠中的自由



我們生長在地球上,這裡有一個世界系統被加諸在這顆有生命的星球上,創造這個世界系統的不是哪個神或佛或任何神秘的力量,而是所有的人類。所有的人類透過在生活中每一刻的言思行,共同交織創造/推動了世界系統的運作。


在整個世界系統中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有總統、革命領袖、大老闆、富豪、明星、宗教/靈性導師、政客、商人、農人、上班族、黑道、奴隸、童工、流浪漢、罪犯、.......。不論自己喜不喜歡目前的位置,我們都在自己的位置上過著每日的生活。


每個人/位置有自己特定活著的目標、理由、責任、和壓力。顯然的,很多人並不滿意目前的生活,也就是不滿意目前自己在世界系統中的位置,或者對於這整個世界系統並不滿意;但仍有人在這個世界系統中是滿足的、快樂的;當然也有人也不管那麼多,反正應付每天的生活就夠了。然而不論如何,每個人都在世界系統中作為一個小元件,盡責的推動世界系統的運作。



大部分人常會在自己的位置上遭遇一種情況,那就是會遇到自己不願意做某些事情,但是基於這個位置上的壓力而不得不做的兩難抉擇,例如某個警察被上級長官要求去鎮暴,但其實這個警察心中並不想這麼做的,甚至這樣做會讓自己的良心備受煎熬,但基於這個位置的壓力而不得不去做,否則就會丟了工作而失去收入的來源;或者某個工廠老闆,即使知道用了黑心的原物料來製做食品是會危害消費者健康的,但為了確保工廠的競爭力還是選擇了黑心。
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系統中,如果不依照著系統運作的規則,自己的位置就會被另一個人所取代掉,而自己則面臨生存的壓力,或者甚至無法生存,因此為了生存還是得去尋找世界系統中的另一個位置待著。


在這之中有個有趣的問題可以探討,那就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真的有選擇的自由嗎?還是其實只能在有限的範圍中去做選擇?每個人/位置的差別只在與選擇的限制較少或較多罷了。例如金字塔頂層階級的人們,或者某些可以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物質和精神滿足的人們,他們的位置限制較少選擇較多;但有些位置的人們則選擇很少,甚至沒有選擇,例如那些第三世界的奴隸、童工們、被賣去做妓女的女孩們。
因此,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的自由/選擇是有限制的,而自由的程度則是看位居系統中的什麼位置而定。但如果看看這個世界系統的實際運作方式/本質:衝突、控制、競爭、適者生存、......,我們可以了解到為何人們那麼渴望/提倡/追尋自由了,甚至創造了宗教、靈性來催眠人們這些實際在發生的衝突、掙扎只是幻象,我們的本來面目是完滿、是愛、是自由,因為這至少給了每日在自己位置掙扎的人們一點活著的希望,或者可以讓我們活在靈性/精神/心智的滿足中而不用去看看/了解世界系統和物質世界中真實發生了什麼事。


如文章一開始所言,是所有的人類共同創造這個世界系統的,很奇怪的是人類為什麼要創造一個讓自己和所有生命活得不自由,或有限自由的世界系統,而不去創造可以讓所有生命都無條件活在平等自由的系統呢?
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作為創造者是怎麼創造每日的生活/這個世界系統的,我們與自己的創造物分離了。而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用抗爭/革命、順從/臣服、忽視/冷漠的態度和方式來面對並延續這個世界系統,如同延續自己和所有生命的體驗。
我們將自己侷限在只能/只想追求在世界系統中有個較好/較優越的位置,而不是去改變世界系統如同我們整體的生活方式,讓自己不論處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的哪一個位置都可以是自由與滿足的。

(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