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Day 224 - 金錢人格3

接續 Day 222 - 金錢人格Day 223 - 金錢人格2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成長過程中,觀察到當媽媽在表達他的金錢觀時周圍人(尤其爸爸)的反應,以及其後果,而漸漸歸納出媽媽的金錢觀是貪婪的、自私自利的,所以是錯的/不好的/負面的,並且衍伸出了"金錢是媽媽的生命 / 為了錢媽媽什麼事都可以做 / 媽媽認為錢是最重要的"等想法。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在成長過程中,觀察到當爸爸在表達他的金錢觀時周圍人(尤其媽媽)的反應,以及其後果,而漸漸歸納出爸爸的金錢觀是較厚道的、較符合社會人情的,所以是對的/好的/正面的。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爸爸較厚道的、較符合社會人情的金錢觀作為我外在金錢人格的一部分,用來作為平日金錢上的表現;而將媽媽較貪婪的、自私自利的的金錢觀作為我內在隱藏金錢人格的一部分,用來批判、指責、操控別人金錢的表現。

而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不論是爸爸、媽媽或我的金錢觀,當其出發點不是以全體生命的利益為考量,而是為了滿足個人貪欲、生存的安全感、符合社會人情時,那麼其實出發點都是為了滿足自我利益,為了確保自己作為心智意識系統在社會/世界金錢系統中能夠存活而已。如此一來,所有以自我利益為基礎的金錢觀中,並沒有哪種是較正確的/好的/正面的,因為全部都不是以全體生命的最大的利益如同對自己最大的利益為出發點。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了解到不論任何的金錢觀,只要其是接受、允許、支持現今世界金錢系統繼續存在的話,那麼這樣的金錢觀的出發點將是求生存的恐懼。因為就如同現今物質世界/實際生活所證明的,裡面看到的普遍性是痛苦、求生存、恐懼,而有些人想透過抗爭的方式來企圖打敗、消滅在這裡的痛苦、求生存、恐懼,有些人想透過正面思考、慈善、忽視的方式如同宗教、靈性、修行來逃避在這裡的痛苦、求生存、恐懼,然而我們可以看到不管透過負面的抗爭或者正面的逃避或忽視,外在世界的樣貌如同我們內在的本質並沒有任何改變,反而我們越抗爭、越逃避、越忽視這個世界/我們的本質存在的分裂就越巨大。

如此一來,我了解到不論是厚道/貪婪的金錢觀、或者富人/窮人的金錢觀、或者慈悲/自私自利的金錢觀,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 - 都仍然是在支持現今世界金錢系統的運作,都是個人作為心智意識系統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能在社會/世界金錢系統中求生存,而不惜犧牲生命如同擷取/濫用肉身、動植物、大自然、地球的資源而來的,而造成了如今世界的樣貌 - 貧富兩極差距越來越大、動植物的絕種、大自然的破壞 - 一個我們透過各自的金錢觀所創造出來卻不願意生存在其中的世界。
因此,一個可以取代現今世界金錢系統,能夠以全體生命的利益做為考量的金錢系統是值得被考慮也勢在必行的 - 平等金錢系統 / 平等金錢資本主義,讓原本充足豐盛的地球資源可以平均分配給所有生命享用,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大多受的資源被掌握在少數的企業、富翁、精英份子身上,而世界上竟然有人得面臨饑荒、餓死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