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Day 371 - 有錢讓我感到穩定

接續上一篇文章
回顧過去一年來的生活,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經歷了最動盪、最黯淡的一段時期,感覺幾乎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事情需要去應付與處理的。在忙碌緊迫的生活中又接連著發生一件件被我視為負面的事件,像是因為許多的壓力讓身體健康出了狀況,和論及婚嫁的女朋友分手了,面臨著收入上的不穩定,要被迫從我很喜歡的房子搬離,......。

如果要用一個字詞來概括我最近一年來的生活,我想這個字詞會是 - 不穩定。
一直以來我都自恃算是個穩定的人,但每當原本看似穩定規律的生活發生了大變動導致規律被打破時,我都會體驗到強烈的不穩定感。
這讓我覺得必須花一些時間去探索我跟穩定這個字詞的關係,也看到了由於我賦予穩定這個字詞某些二元性的定義,才創造出這一年所體驗到的各種後果。

舉一個例子,我對穩定有一個二元性定義是:
  • 正面:我喜歡穩定的生活。
  • 負面:我害怕生活不穩定。

於是我會盡量去追求與維持生活的穩定,同時盡量去避免生活不穩定的情況發生。

當這樣的二元性定義套在金錢上時,我會想要依靠金錢來帶給我穩定的感覺,只要我的收入穩定我就穩定;而當我的工作發生變動造成收入不穩定時,我也會因此變得不穩定。
這裡面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點是 - 我沒有為自己決定要怎麼活出穩定這個字詞,而是讓金錢決定了我對於穩定這個字詞的體驗,是否穩定的主導權變得不在我的身上,與我是分離的。

於是我會根據自己對於穩定的正面定義去試圖追求與維持金錢上的穩定,但是控制權不在我的手上,應該說我放棄了控制權而將其交給了金錢,讓外在的工作和金錢決定著我穩不穩定,所以當工作發生變動而導致暫時沒有收入時,我就不得不面對和體驗穩定這個字詞的負面定義了。

而且我也觀察到,即使當在工作和收入穩定的時期,其實內在深處有時候仍然會隱約的感到擔憂不安,害怕著之後如果工作沒有了怎麼辦,如同在看似穩定的表面下同時存在著一種不穩定感。

我相信每個人都只想要正面的體驗,不要負面的體驗,我也是這樣。但由於二元性是必然同時存在的,所以如果出發點(對字詞的定義)是二元性的,那麼二元性的後果將也無法避免。
過去一年中我也曾企圖努力去維持生活中正面的部分,壓抑、忽視負面的部分,但其實這無法改變什麼,反而創造了更多的後果而已。
因為現在體驗到的後果,是透過我對於字詞的定義,花費了好幾年的時間所逐漸創造並累積而成的。自己花了很大的力氣試圖在已經成型的後果上做工,想改變現實狀況來符合我的正面價值觀,這其實帶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與疲憊,而當用盡了一切方式之後仍然無法改變負面的後果時,我也只能"被迫的"去經歷與承受了。
感覺上是被迫的,但其實是我透過字詞的定義去創造給自己體驗的,只是我在體驗負面後果的當下並看不見自己是怎麼創造的而已。

以上這個例子就是我透過對穩定這個字詞的二元性定義,在金錢上所創造出來的體驗與後果。
下一篇將會說說在親密關係中,我對於穩定這個字詞的體驗。而在之後的文章也會為自己重新定義穩定這個字詞,讓我可以為自己決定要怎麼一體平等地去活出這個字詞,而不是繼續無意識地活在二元性的定義與後果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