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Day 354 - 當愛來臨時

一直以來,我非常依賴感覺來喜歡或不喜歡一個對象,我非常相信一見鍾情這種事,但為什麼我會愛上某個人?我是怎麼愛上某個人的?我為什麼會對某個人一見鍾情?一見鍾情是怎麼來的?這些問題我很好奇但又沒有辦法回答自己。
最近在感情生活上發生了一些事,讓我決定花些時間仔細的自我探索一番,回顧過去那些"我愛上了一個對象"的經驗,看看能否為我的問題找出答案。而這次的探索過程的確讓我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例如即使一見鍾情的背後,其實仍然是有一些細節和過程的。


過去當我遇到一個異性時,我"很自然的"在心中對這個人的外表、舉止、氣質、特徵、個性開始給予評價,這個人哪裡好或不好,她哪裡吸引或不吸引我,她有甚麼特點是我喜歡或不喜歡的,所以在第一次見面時,我就在心智中留下了對於這個人的第一印象。
如果對於對方的第一印象不錯,或者即使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但是對方對我主動地釋出好感時,我就會基於"我想要一個親密伴侶 / 一段親密關係"的渴望作為出發點,在往後的日子裡透過和她相處互動,或者單純的在遠方觀察她,持續的關注她還有甚麼地方是我認為好的 / 不錯的 / 正面的,如同在心中慢慢的累積對她的好感,當好感累積到了一個程度時我會開始覺得我愛上她了,這是很有趣的一個轉折點,實際上應該是說 - 當好感累積到了一個程度時我會下了個決定要愛上她,我會下了個決定去相信我愛上她了,接著就繼續放任累積對她的好感 / 愛的感覺不斷擴大到了迷戀的程度。
然後我會告訴別人:"我對她一見鍾情",但其實這只是"自己在沒有覺察中累積了對這個人的好感 / 正面能量,和在沒有覺察中下了決定去愛上這個人"的一個概括詮釋而已。


如果很幸運的,我和對方彼此相愛而進入了一段親密關係,就可以體驗到美妙的熱戀階段。然而不幸的是,在二元性的法則之下,好與壞、正面與負面是如影隨形 / 一體兩面的,當我和一個女性的關係中已經累積了好感 / 愛的感覺 / 正面能量時,同時也會害怕失去對方 / 失去這段關係,所以同時恐懼 / 負面能量也在累積。
而感覺並不會永遠在這裡,當愛的感覺隨著時間變淡了,雙方由熱戀漸漸地回歸一般人的正常生活後,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開始浮現了,彼此開始互相投射 / 累積不滿、怨氣、憤怒等種種情緒,直到有人忍受不了而提出分手,於是就在生活中實體化了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所累積的恐懼 / 負面能量,和隨著分手而來的悲傷了。


以上是簡單的從正負能量累積的單一角度來看我自己是怎麼去創造和體驗一段親密關係的。一開始在心智中累積對一個人的好感 / 正面能量,到決定去愛上一個人,然後進入一段親密關係,然而在體驗愛情的美好時,同時也在累積對於失去對方 / 失去關係的恐懼,到最後真實的體驗到失去一個對象 / 一段關係的痛苦後果 - 不論分手或任何形式的生離死別,完成了一個二元性能量體驗的循環。


在這整個過程中,其實我沒有清醒著替自己做每一步的決定,完全是依靠心中的感覺來引導我 - 該開心還是該失落,該愛還是該怨,然後我也習慣性的接受和允許自己去跟隨著感覺的引導。因為我並沒有清醒著,所以整個過程就像是命運帶來了一段美妙的愛情,最後命運又殘酷的奪走了愛,彷彿冥冥之中有股看不見的力量在安排著一切,而我只能承受或臣服。
但透過自我探索的過程可以看到其實我們自己就是那個命運、就是那股看不見的力量,因為不夠了解自己而在每一刻的昏沉中盲目地創造自己的體驗和命運,卻還以為這不是我能做主的,我沒有力量。


下一篇將繼續探討我們怎麼創造自己的感覺的?為什麼跟隨著感覺走就意味著自己沒有清醒的替自己負責做決定?如果要清醒的替自己做決定我要怎麼做?


Desteni 的生活方式 -

5. 活出對自己負責的原則 - 認識到只有我才為我在自己內在、我的人際關係以及我的外在世界裡面所接受和允許的東西負責,因此對於這種責任:只有我才有力量和能力改變我看到的對於我是誰、我怎樣活著以及這如何影響著他人的妥協

22. 認識到要使我能夠在思想、言語和行為當中把自己轉變為我能夠是和成為的最有效的活的存在 - 首先我必須‘認識你自己’因此承諾我自己去調查、反省以及理解我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我,以便為我自己同樣為全體預備前面的道路,即自我創造出一個負責任的、覺察的、自我誠實的以及值得信賴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