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Day 352 - 活著的理由

活著的理由/人生的目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忘記從何時開始我就不斷的在探詢,剛出社會時我認為活著的理由/人生的目的就是必須賺大錢,這樣子我才能過得自由與幸福。後來開始往宗教和靈性領域探索時,認為我活著的理由/人生的目的就是來修行開悟的,這才是真正永恆的價值,在精進的修了幾年後,某天接觸到了Desteni的訊息,漸漸的又粉碎了以前相信的種種價值觀和人生目的,而且又開始重新建立起新的活著的理由/人生的目的 - "在這一生實踐對全體最有益的一體與平等的原則,回歸物質生命"。

近日聽了一個Eqafe的訪談,訪談中要求我們自我誠實的看看當在回答自己活著的理由/人生目的是什麼時,是否有股正面的感覺從太陽神經叢向胸部移動,如果有的話,那麼這樣的人生目的頂多是自己在心智中創造出來的美好理念/幻象/自我侷限而已。
在這裡要先了解到的知識是,心智意識系統就像是一個龐大的電腦程式系統,電腦程式系統要運作需要有電力支持,而心智意識系統也是一樣的,我們平時在自己身體中所體驗到的情緒、感覺或能量其實就是心智意識系統的電力,因此當我們想到自己的人生目的就體驗到太陽神經叢和胸口的正面感覺時,那麼顯示了這個活著的理由/人生目的只是心智意識系統所創造用來蒙蔽自己的正面想法而已。

怎麼說呢?事實上,在我們心智中最常重複出現佔據自己注意力的個人化想法/感知/解讀/內在對話/想像,和自己在生活中所有活出的一切行為,就直接且真實地顯示了我們的人生目的,也可以說是我們作為心智意識系統而活著的理由/目的,我們會為了捍衛、實現這些不斷佔據自己的想法/觀點/理念/信念/人格自我而活著。

所以即使我在現階段訂定了自己活著的理由/人生的目的是"在這一生實踐對全體最有益的一體與平等的原則,回歸物質生命",但最常發生在心智中的卻是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害怕改變自己、害怕發生衝突、想要說服別人、想要改變別人、想要證明我是對的、想要贏、想要被認同/接受、抱怨/批判別人的錯、抱怨時間不夠、害怕小孩未來發展的不好......,這些才是我現階段真實的活著的理由/人生目的,而"在這一生實踐對全體最有益的一體與平等的原則,回歸物質生命"則比較像是一種我在蒙蔽自己,讓自己感覺良好的理念而已,因為我還沒有真正的在物質生活中活出來,還沒有讓自己的思言行真正的合一。

當然,我也了解到這會是一個需要時間和耐心持續漸進的過程,直到自己真正的活出生命。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