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Day 291 - 談話中的衝突6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相信/期望溝通一定要有效/有共識,而當與別人的溝通沒有達到我預期的效果時,或者說當與別人的溝通沒有照著我的期望去進行時,就會感到失望/挫折/沮喪;而當溝通的結果是符合我的期望時,就會感到開心/滿足。

所以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沒有看到當我將"溝通一定要有效/有共識"這個想法,和各種情緒、感覺加諸到我與別人的談話上時,其實我沒有真正的想要和對方溝通,了解對方在說什麼,了解對方是誰,而是想要透過溝通來確認我是否得到了對方的認同,當被認同時我體驗到正面能量反應,當不被認同時我體驗到負面能量反應。

在這之中,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將"有效/有共識的溝通",與"被認同"連結在一起,與正面能量連結在一起;反之,將"無效的溝通",與"不被認同"連結在一起,與負面能量連結在一起。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了自己相信"有衝突時就該把事情講清楚"這個想法,因此當我與別人在溝通發生衝突時,會被這個想法驅動而會急著去表達自己,急著把事情講清楚,以達到"溝通一定要有效/有共識"的期望。
卻沒有看到當我已經先入為主的站在我認為"對"的出發點/立場,來與我認為”錯"的一方進行談話時,其實我是在堅持自己本質/心智中對與錯的分裂,所以我自己就是衝突的根源,如果我沒有去了解清楚自己內在接受和允許了什麼,那麼衝突就無法轉變為共識,我也無法清楚明白為什麼會發生衝突,而與其他人的關係將不可避免的走到衝突與分離的後果。

我承諾自己當與別人在溝通時,如果發現自己急著想要與對方取得共識,或急著表達自己/想要讓對方了解自己,那麼我停止並回到呼吸,我看到了"溝通一定要有效/有共識"、"有衝突時就該把事情講清楚"是心智中的信念,而在這樣信念的背後其實是我想要獲得對方的認同/害怕不被對方認同,如同我想要說服對方/害怕改變自己,如同我想要獲得勝利/害怕失敗,如同我想要體驗正面能量/害怕體驗負面能量。

而我承諾自己將"溝通要有效/有共識"和"有衝突時就該把事情講清楚"重新理解為:透過與別人的溝通,來了解自己在本質/心智中接受和允許了什麼,了解對方如同自己在本質/心智中接受和允許了什麼,然後將有分歧或衝突的部分向對雙方最有利益的方向校準,找出一個可以在實際生活中有效運作的共識,然後去實踐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